竞技风暴

南京日报:江苏“七剑”回鞘 剑气犹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4: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徐克导演的电影《七剑》正在各地隆重上映,十运会上,在七名剑客的带领下,江苏击剑队剑挑7金,也上演了一出“七剑铸金山”的好戏。

  莫问剑主人:肖爱华(女花)

  “莫问前尘往事,只求今生无悔”正是肖爱华这把莫问剑的寓意。今年已经34岁的
“中国女花之王”肖爱华本来在2001年九运会之后就宣布退役了,她于2002年生下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面对中国女花发展乏力的尴尬局面,在母爱与剑道之间,肖爱华毅然选择了后者。十运决战的赛场上,来观战的女儿看见肖爱华,苦抱着她的腿不让比赛,但肖爱华却狠心将两名千金抛下,换来了江苏女花的两金。封剑后,肖爱华感慨道,“我最对不起的是女儿。”

  游龙剑主人:王海滨(男花)

  游龙剑是天下最锋利的剑,不断地进攻,以凌厉的攻势压制住对手是其最大的特点。同样,剑道上的王海滨凭借他快速的步伐,犀利的招数,无时无刻不让对手感到畏惧。在

十运会男花个人1/4决赛中,王海滨脚踝老伤复发,当人们以为躺在冰凉剑道上的他不会再站起来时,他却不可思议地绑上绷带重新回到了剑道上,跛着脚的他一路杀进了决赛为江苏男花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青干剑主人:周睿(男花)

  青干剑是用陨石炼成,能很好地折射光芒,令人看不清剑锋所在,避无可避。在江苏男花,周睿虽然没有王海滨的盛名,却能够在王海滨不在状态的时候挑起大梁。十运会男花团体决赛,王海滨再次受伤下场,此时周睿挺身而出,在场边不断鼓励队友莫丧失信心,轮到自己出战时,他便迅速提剑应战,在全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颇具大将风度。

  竞星剑主人:孟洁(女花)

  孟洁在比赛中杀气如虹,剑光闪闪,就像竞星剑能与明亮的星星争辉。孟洁是中国女子花剑队在老将肖爱华退役后实力最强的选手之一,在全运会女花个人决战中,她一剑惜败肖爱华,但她却没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在她的心中,手中的这把剑还有更高的追求。自1984年至今,中国女子花剑已经20年与奥运会奖牌无缘,她要为中国女花实现这个突破。

  舍神剑主人:王伟新(男重)

  舍神剑是七剑当中最重的一把,此剑粗犷野性,生命力强,无坚不摧。场下的王伟新性情坦荡,意志坚强。江苏男重12年无缘全运奖牌,但通过12年卧薪尝胆,王伟新半决赛力斩奥运会银牌得主王磊,决赛一剑劈掉了老将赵刚,为江苏拿下了阔别12年的男重个人金牌,并在团体赛中与队友协力摘下团体金牌,上演了十运赛场最荡气回肠的一幕。

  天瀑剑主人:梁琴(女重)

  天瀑剑,熔化百剑而成,攻亦是守,守亦是攻,攻守之间变幻莫测。江苏女重33岁的老将梁琴在十运会前被查出患有急性阑尾炎,必须赶紧动手术,但这一刀下去,就斩落了江苏女重团体夺金的希望,也将让老将为重出江湖所吃的辛苦付之东流。“不开!”梁琴决然道。天天靠吊点滴才能走上剑道的她,只要戴上面罩便立即判若两人,敢打敢拼,出招凶狠泼辣,并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和队友登上了女重团体冠军的领奖台。

  日月剑主人:沈巍巍(女重)

  日月剑属进攻型,剑法幅度大,位置变化奇快,正符合重剑比赛的要求。平时的沈巍巍总是笑呵呵的,“无忧无虑,有什么不值得笑的?”,面对胜利与失败之间不断的变化,正是拥有像她这般保持乐观的心情,才能在女重团体决胜局中,1分钟刺中对手9剑,在个人封后之后,将女重团体的桂冠又戴在了江苏队的头上。

  十运已过,江苏“七剑”中多人封剑,但这“七剑”的精神将在江苏击剑队代代相传。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编辑 

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