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少喝酒就能多吃肉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1:28 竞报

  赛沃雷

  十运会落幕,运动员各回各家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庆功,当然,还有发钱。

  一到这个时候,又要有人出来算账,说运动员们得到的奖金太多了,社会对竞技体育的投入太大了。

  去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大捷,大家都高兴。马上就有专家出来泼冷水说,我国一块奥运金牌的成本相当于7亿元人民币。专家显然认为,7亿元一块的金牌可以用来说明中国对于竞技体育的投入过大。

  好吧,那我们就来算算这笔账。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得到了32块金牌,每块成本7亿的话,就是说一共投入了224亿。

  如果中国代表团没得到那么多的金牌呢?比如说,像在巴塞罗那和

亚特兰大一样,只得到16块,那么一块金牌的成本就猛涨到14亿。如果再悲观一点,像汉城奥运会那样,只有5块,那么每一块的价值就接近45亿。

  拿7亿元人民币说事儿,那么专家是希望中国多得金牌呢,还是少得金牌呢?

  中国对于竞技体育的投入确实不少,但是,账不是这么算的。要知道,投资行为是在很多年之前就开始的,按照专家的计算,到了雅典奥运会结束的时候,不多不少,正好224亿。做买卖的人会告诉你,这224亿,如果你想省下200亿,只投入24亿,那你可能就打水漂儿了,放到奥运会里,连一块铜牌可能都换不来。

  而且,省下的这200亿也不会就按照专家们所设想的那样都投入到“增强人民体质”中去。

  还有一种可能性,我们少投一点钱吧,比如我们只投入112亿,换到16块金牌,这在雅典奥运会里会排到日本后面,列第5位。这样的话,大家还会都高兴吗?大家不高兴了,就要找其他的方式哄着大家高兴起来,这个成本恐怕不止112亿吧。

  还会有人说,奥运金牌发奖金,值得,但是全运会凭什么?这里面最简单的逻辑就是,没有全运会就没有奥运会,你享受了奥运会的金牌时刻,就该承受

十运会的负面新闻。

  说了这么多抬杠的话,就是想说,为中国体育算账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不是少喝酒就能多吃肉那么简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