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十运会 以终为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运会结束,所有参与者也完成了一次重要经历,或早或晚到达了这一大型赛事的终点。

  运动员由于参赛项目的不同,一些人可能早已随着赛程安排结束了自己的十运之旅。老将们退役前最后一搏,十运会是名副其实的终点。初次领教大赛风云的新人不论表现是否如意,十运会是阶段性的终点,更是继续进取的起点。身负2008年奥运会重任的干将们更
需马不停蹄,在世界杯乒乓球赛上,在十运会上战绩不俗的王励勤、王皓和马琳三个人都没能拦住德国的波尔,足见前方还有数不清的起点和终点有待扬鞭奋蹄。

  

十运会的组织者继续使用以往的总结语,诸如“圆满”、“成功”、“完美”之类的结论越来越无法让人信服。面对空前激烈的批评和此伏彼起的赛场风纪问题,中国体育决策层在十运会上的坚定信念和强力措施并未到达终点,更受关注的是今后的路怎么走。

  投入是集中的,产出则是长远的。以经济学的眼光审视十运会,无论搭台的东道主,还是唱戏的参与者,结算盈亏都不应以落幕为限。十运会的长线效益如何,也只是才开头。

  今天的24点,正是明天的0点。以终为始向来是中国体育界的传统,

乒乓球队更提出了“走下领奖台的时候,就是新征程的起步”。人类社会的历史总是周期性发展的,奥运会从一年前便进入了北京周期。炒作只能轰动一时,而历史却具有自己的惯性。“有人欢乐有人愁”是任何大赛曲终人散时都会出现的情景,可是对十运会的反思刚刚开始,需要的是冷静、客观。是抱残守缺,还是与时俱进,发展中的许多现象不会以十运会为终点,积极勇敢地面对挑战正应以十运会落幕为新的起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