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锡日报:靠实力说话 江苏十运丰收当之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10 无锡日报

  12天的比赛,12天的精彩。而江苏体育,依仗着东道主优势,举全省之力,首次站到了全运会金牌榜的首位。

  “你们江苏这次实在是太厉害了,拿了这么多金牌。”这是记者在十运会南京赛区采访时听得最多,也是最响的声音。首次在全运会上当了一回老大的江苏,到底是东道主优势被无穷放大的产物,还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的结果呢?昨天,在十运会新闻发布会上,
十运会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江苏在十运会名列金牌和总分榜首,是当之无愧的。

  备战早,具备一定实力早在2001年,江苏就获得了

十运会的承办权。而就从这一年起,江苏便开始了全运会的备战工作。据殷宝林介绍,江苏备战十运会的时间,是所有参赛队伍中最早的。

  据了解,自2001年至2004年,江苏竞技体育的实力在逐年提升:

  2003年底,江苏的金牌数为第三,奖牌数为第二,到了2004年,金牌数为第二,奖牌数也是第二。在备战十运会的过程中,起步较早的江苏竞技体育暗中积蓄着力量。殷宝林认为,在那些全国性比赛中,江苏不是东道主,但成绩逐年上升,已具备冲击全运会金牌榜第一集团军的实力。

  意外多,江苏坐享其成虽然说,提前备战、扎实备战令江苏竞技体育的实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但殷宝林也指出:江苏这次能居于全运会金牌榜首位,是侥幸,这个第一是暂时的。“赛前,我们认为江苏能排在金牌榜的第二或是第三位,最终能拿金牌数第一,这是没有想到的,因为广东的实力更强。”江苏军团在分析这一情况后一致认定:是以广东为首的一些体育强省在一些优势项目上的“失守”,导致了江苏暂居金牌榜老大的位置。

  十运会赛场上,重压之下,名将失手与黑马频出令形势变幻莫测。广东队的实力是众所周知的,但偏偏在一些优势项目上失利,诸如羽毛球,有6个夺金点,5个进决赛,却拿了5个银牌;而

乒乓球项目上,广东也有4个夺金点,但一枚金牌也没拿到。

  在金牌争夺上的此消彼长,令江苏阴差阳错地登上了金牌榜首的位置。

  主场火,观众鼓舞士气在历届全运会上一直游弋在老五位置的江苏,本土作战,突然间成为全运会的霸主,这令外界对江苏的“东道主优势”颇有非议。但殷宝林认为:江苏军团确实享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这种优势,体现在气候、场馆和人气多个方面。

  在备战过程中,江苏队不用像客队那样,煞费苦心地寻找相似环境的场馆,进行训练。相反,由于地利之便,很多运动队提前进驻各个场馆,对比赛场馆适应较早;此外,江苏各赛区热情的观众,极大地鼓舞了各运动队的士气。“羽毛球男团决赛时,江苏与广东队足足打了6个小时才分出胜负;而男网团体决赛,更是打了10个小时才分出高低,而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主场球迷为主队选手呐喊助威,没有他们,这些金牌不一定属于江苏。”火热的主场,是助佑江苏军团在全运会上夺得56枚金牌的一大原因。

  引进优,10金助跃榜首在江苏军团的56枚金牌中,有10枚金牌,是由江苏的引进人才打造的。如果没有这10枚金牌的入账,那么,江苏军团就难以在十运会的金牌榜上笑傲群雄。

  虽然,引进的运动员为江苏在十运会上夺金立下汗马功劳,但殷宝林表示,在引进这些运动员时,一靠眼光,二靠江苏的“二次培养”。据了解,这些引进的运动员,并非带着赫赫战功而来,诸如夺得女子米氏奥林匹克航线赛冠军的段鸣莉,已是一名退役选手,已在大连上大学的她,被江苏的诚意所打动,重出江湖;而体操男子全能王吕博,也是在辽宁体操队撤消后,被无锡引进输送进省队的。凭借长远的目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训练条件,江苏对引进人才成功进行“二次培训”才是增加10金的关键因素。

  虽然说,在历届全运会的承办过程中,东道主与金牌榜老大从表面上看划上了等号,但殷宝林表示,四大要素相结合,江苏称雄十运会金牌榜首,是幸运也是必然。

  (本报特派记者单红南京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