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晚报:十运丑闻前所未有 全运赛制亟需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02 深圳晚报

  对中国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发展贡献重大的全运会,一直在改革中发展。然而,十运会赛场上却出现了“金牌内定”、“公然假摔”、“弃权成风”以及兴奋剂丑闻。这些丑闻数量之多、胆子之大、影响之坏,也堪称前所未有。

  这些丑闻的出现,固然有“惟金牌论”、道德沦丧等因素作祟,但也与全运会一些规程和赛制不够科学、不够合理有关。要坚决反对钻制度的空子,但同时也要竭力使制度“
少空子可钻”,甚至“无空子可钻”。

  

十运会上出现了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事情,连国外的老体育记者也觉得匪夷所思。“双计分制”使一些决赛选手无论输赢,都保证一块金牌,由此引出了柔道中的“假摔”;足球小组赛后靠抽签“手气”晋级;篮球赛自己选对手。

  面对争议最大的双计分制、协议计分和运动员交流制度,武汉体育学院高雪峰教授认为,改革应该首先对此开刀。他说,实行双计分制,争议永远没有尽头,也不能解决问题,应该取消;而协议计分和交流

  制度都应该进行改革和完善。

  高教授还说:“柔道比赛的假摔,处理结果居然是重赛,这也只有在中国才会有。”他认为,应该改变目前的“执法环境”,对假丑恶现象必须痛下杀手。

  从双计分制、协议计分和运动员交流制度到足球抽签、篮球选择对手,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但是,这些新规程和赛制无疑脱离了全球体育竞赛的基本制度,在消除了一些不合理现象的同时又催生一些新的不合理、甚至更不合理的东西,导致人们不满声四起,是真正的“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

  专家认为,规程和赛制都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如果单纯改革就没有对症下药,结果于事无补。全运会的改革应该以赛制为龙头,进行深层次改革,因为这才是导致各种问题的“原动力”。

  全运会的深层改革必须消除“惟金牌论”的观念,对地方体育的考核和评价机制重新定位。

  十运会出现的丑闻,多数表现为追求金牌的“不择手段”。九运会兴奋剂案例有15起,十运会到目前只有一例。这也许是好事,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通过兴奋剂提高自身成绩外,通过降低对手成绩也是获取金牌的“有效”途径。中国跆拳道协会一位负责人就表示:“据我私下了解……确实存在一些不正当的交易。”

  高雪峰教授认为,首先应该成立专门的研究队伍,对全运会进行研究,拿出奥运战略下的全运会改革方案。其次,逐步推进竞技体育的社会化。

  奥运会已经推行瘦身计划,但全运会只有进口不开出口,每一届都想创造“之最”。尽管十运会把大量比赛安排在开幕前举行,但赛程仍出现许多不合理的地方,给参赛队伍、观众和媒体工作带来许多不便。作为“2000年一2010年奥运争光计划”执笔者之一的高雪峰教授认为,如果不下决心推进深层次改革,中国竞技体育可能在

北京奥运会之后出现发展“断层”。

  作者:刘卫宏李鹏翔姜涛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