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文化报:北京奥运要从十运会学到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38 华商网-新文化报

  “一切为了08奥运”,国家体育总局早制定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全国体育奋斗目标。而十运会所有的一切都是为北京奥运做预演。既然是预演,十运会需要的就是能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好的参考,但也不能否认十运会暴露出来的中国体育所存在的诸多问题。从发现的问题中北京奥运会是不是应该学到些什么?

  A 裁判问题 深“挖土”,追根源

  为争取全运会金牌让很多人丧失了自我,甚至可以说已经丧失了最起码的道德。特别是在与东道主江苏的比赛中,裁判成为人们最不信任的人。本次赛会裁判问题首次成为焦点发生在8月底先期举行的摔跤比赛中,裁判的判罚引起争议和不满。最后,组委会对造成不良影响的裁判杨进予以取消决赛阶段裁判资格的处罚,并对其严重警告。在此前6月份举行的摔跤预赛中,有三名国际级裁判被取消裁判资格,部分裁判被降级使用。在十运会开幕后,体操、网球场上,裁判工作屡遭非议,“黑哨”已经不再是足球场上的专有名词。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肯定有很多的国际裁判加入执法行列,再加上国际社会的监督,这样势必会遏止中国“黑哨”的脚步,使北京奥运会能够保证相对的“纯洁”。但是在十运会中,出现如此多的裁判问题,国内赛场今后的公平竞赛如何保证,是国家体育总局必须着手解决的问题。治理“黑哨”,要深“挖土”,追根源。制定更加完善的赛场制度,给赛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问题严重程度:★★★★★

  B 道德问题 把丑行当成老鼠

  为了房子、车子、票子,很多人丧失了自我,在此之上许多球员、教练员等等往往都穿上了虚伪的外衣。

  先是前奥运冠军孙福明柔道赛场假摔事件,后是

拳击、跆拳道“弃权”成风。在铁铮铮的事实面前,任何辩白都是司马昭之心。至高无上的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必须尊重的观众权益,都在那一瞬间轰然倒塌。而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孙福明的比赛重赛了,刘永福只受到警告惩罚,可拳击、跆拳道的问题比赛责任人毫发未伤。2008年奥运会虽然是一致对外,可是在道德上出现问题是不可想象的。如果你拿到了金牌,但出现了违背体育道德精神的问题,这样的金牌实在有损于国家荣誉。

  体育道德精神的建立不是一两个人的事,他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营造一个人人崇尚体育精神、体育道德的良好社会风气要首先从教育入手,加大奖惩力度,规范监督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对胆敢挑衅体育精神的行为要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态势,对这样的行为人人得而诛之。只有在这些方面做好工作才能使我们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

  问题严重程度:★★★★

  C 组织问题 要周到细致,耐心热忱

  组织问题是奥运会最值得参考的。全运会规模之大,可以算作是中国的小奥运。在组织工作方面

十运会组委会还是较好地完成了任务。2008年将接待更多的外国记者,那时的任务将会更加严峻。本届全运会共有2万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他们更多时候能够为运动会服务。可是很多人不仅对比赛项目不了解,甚至在很多时候并不熟悉赛场路线,这是2008年奥运会必须注意的。志愿者的培训,不能简单笼统,他们需要的是针对不同项目的专项训练。只有做到“业务”精,才能服务质量优。这些问题的出现也给2008年奥运会提了个醒儿,针对那么多的国内外媒体,组织工作更应该周到细致,耐心热忱。否则我们将会毫无遮掩地把不足和缺陷暴露给世界。

  问题严重程度:★★

  本报特派南京记者 陈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