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08的尊严要靠自己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48 金羊网-新快报

  囊括了全国体育界各个项目精英的十运会,其竞技水平、项目设置、精彩程度等并不亚于一些国际赛事的水准。但是十运会在很多人的眼中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原因很简单,来的人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十运会的赛场上,拳头乱飞、中指竖起、裁判遭打、假摔退赛、孙英杰服药等等不堪入目的“非典型性竞技”眼花缭乱,让人大开眼界。我不知道比赛场上的那些运动员、裁
判员、官员是不是以这种方式向全国人民“致敬”的。

  在记者所采访过的很多大型运动会从来没有遭遇到如此混乱的组织。先不论笔者去过的国际大赛如亚运会、奥运会了,就是和国内的城运会、九运会相比,

十运会的组织也让人感到十分不可理解。

  

北京奥运会,我们作为东道主,撇开赛场上的成绩不谈,就谈接待、组织工作,我们能不能做到最好?

  世界体育记者协会主席梅罗在采访完十运会后就提出,十运会在细节上存在问题。比如采访证件、混合采访区、英文公告组织工作混乱。

  实际上,此次除了媒体组织工作事倍功半,志愿者的工作也是让人经常哭笑不得。应该为赛会服务的志愿者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已经成为了每次比赛的固定摆设。很多记者在调查表中对志愿者的服务质量给的评价是“不满意”。从大学生中挑选出来的志愿者不缺乏热情,但是他们的服务精神和服务水平实在太差。记者在采访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只要进入场地,志愿者总会很热情地领座。而当比赛开始之后,只要不影响比赛,在座位允许的情况下,志愿者会让观众尽量坐到比较好的位置上观看比赛。而我们在十运会多次看到志愿者来驱逐观众,甚至大声呵斥,严重影响了比赛。

  对于2008年奥运会来说,志愿者是体现这次奥运会水平的重要平台,这次十运会的表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为奥运敲响警钟的还有一个“钱”字。此类大型运动会劳民伤财的问题早就被全国

人大代表们写成了议案。北京奥运会虽然提出了“节俭办奥运的口号”,但是真的就能够花小钱,办大事吗?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认为,“‘人文奥运’需要更多的突破,要有更广泛的人文视角。我们不仅要注意有多少新人可以在赛场上夺金,也要考虑群众体育有多少受益面。奥运会不仅要给承办城市留下大量的奥运遗产,还要让更多的城乡群众在体育大发展中得到实惠。我们不仅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还要大力提倡节俭办奥运。多一些节俭、平和,少一些功利、应景,让全国人民满意,这才是北京奥运会成功的主要标志。”

  金陵古道,清风习习,秦淮河畔,渔火点点。但愿烟雨江南能洗掉此前所有一切不该在赛场上发生的“污垢”,让之后北京奥运会在一片清爽、干净的天空下真正办成一次世界人民的节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