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十运 从三强鼎立到多强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1 南方都市报

  十运会决战之前,专家便对格局作了3种猜测:一是广东与江苏争第一,辽宁和上海争老三;二是广东与江苏鹬蚌相争,辽宁和上海坐收渔利,或者山东、北京异军突起;三是金牌、总分的名次排列交叉混乱,形成诸侯争霸的局面。

  最终的赛果,3种预测结果混杂其中。金牌榜上,一直是江苏和广东争龙头之位,但山东和北京又异军突起,把老三强的辽宁和上海PK出前四名。在奖牌和总分榜上,金牌列第
七的上海又挤进了前三名。从比赛情况看,共有32个代表团获得金牌,比九运会多了两个。就前7名来说,相互之间金牌数最大差距也只有10枚,有的只有一两枚,稍有不慎名次就会掉转。与九运会相比,各代表团整体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竞争更加激烈,全运会上传统的“三强鼎立”演变为“多强对抗”。

  

十运会之所以形成了新的格局,一是雅典奥运会带来的影响。由于中国选手在雅典奥运会和第19届冬奥会上大丰收,共有81枚金牌带进全运会。其中,山东和北京各有10枚金牌计进来,超越老三强中的辽宁和上海不少。特别是上海只有3枚带进全运会,被拉大了不少距离。上海被PK出前三强已有预感。

  东道主虽然只从奥运会上带进5枚金牌,但江苏把东道主优势运用到极致。先是大量引进人才,跳远夺金的关英楠便出自辽宁,竞走、中长跑夺金选手也出自外省。其次是利用协议交流计分原则,大量从西部地区引进能夺取金牌的选手。还有就是在打分计点项目的比赛中利用规则取得较好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光在协议计分和双计分方面,就有近20枚金牌入账。有这几张王牌在手,本来就有一定实力的东道主从上届第四跃居第一,也并不是特别奇怪。

  山东人才充实,本来就有很大潜力。由于是下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增加投入,重视训练。特别是在田径项目上表现突出,一举拿下9枚金牌。有奥运金牌打底,有球类和田径的突破,山东完全具备争夺前三名的实力。

  北京有承办奥运会之利,情况也和山东有些相似。由于辽宁在部分项目上发挥欠佳,加上人才流失严重,导致本届全运会只能屈居老五。

  如果全运会不在竞赛规程和计分方法上作出变革,下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肯定将夺得金牌、总分和奖牌三项第一。其他代表团则只有争第二的份。而江苏则有可能退至第四至六名之间。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