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明:让我们反思金牌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3 体坛周报

  十运会闭幕了,若干年后,也许多数人会忘记江苏赢得了金牌总数冠军,但人们很难忘记十运会上冒出的丑闻和黑幕。

  全运会原本是展示中国体育竞技水平的盛会,但遗憾的是,中国体坛一些污泥浊水也来了个大暴露。十运会黑幕不少,而且是那种在地方利益的权钱交易驱动下,有组织、有预谋、有默契的黑。

  批评报道是否在妖魔化全运会?NO!有圈内人形容,全运会有点像“内战”、“药运会”、“钱运会”,只不过前几届全运会,制造丑闻和黑幕者还不敢如此张狂放肆,媒体舆论监督也不像现在这样放胆,所以,才使一些早就该被揭露和抨击的现象得以苟且。这次,没有“禁口令”,没人“打招呼”,媒体的舆论监督权和大众的话语权得到充分体现,全运会肌体上的毒瘤也得以暴露。

  本届全运会上,从钟玲的被裁判算计,到孙福明的无奈假摔;从跆拳道的多人弃权,到孙英杰服用兴奋剂,虽然丑闻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造成丑闻的直接原因均起源于金牌之争。

  金牌有罪吗?NO!金牌是无辜的。我认为,反思的第一层指向,应该是金牌背后的、以权与钱为轴心的利益交换。这种利益促使地方省市誓死捍卫金牌,于是夺金指标层层下达,军令状死命签下。对于地方选手来说,全运金牌的成绩可能很差,但含金量却几乎等同于奥运金牌。已经有省市代表团放出豪言:一块金牌奖励40万人民币,奖金之外,想必还有其他福利。但把板子打在地方体育官员和选手的屁股上并不妥,因为根本原因在于现有竞技体育体制和赛制有漏洞。反思的终极指向应该是有缺陷的竞技体育体制和赛制,而不是人或者现象。

  目前,不少人在质疑全运会有没有必要再搞下去,也有不少人在推测2008年

北京奥运之后,中国体育的重心势必会更向全民健身倾斜。我个人以为,在靠竞技体育强国的思维越来越不被大众认同的时代背景下,即使再搞全运会,也没必要再搞什么“双记分制”或设金牌榜。金牌无需和政绩挂钩,有硬指标,更要有软指标。从某种意义上讲,全运会实施自我救赎,需要从政策定位和体育观上脱胎换骨,否则,这一届的问题会遗传到下一届,而且会愈演愈烈。

  中国竞技体育向何处去?这个问题既清楚,又模糊。清楚的是:我国的竞技体育在2008年上升到顶点后,必然出现新的走向。这种走向应该循着世界潮流和趋势和谐发展。模糊的是:中国的竞技体育模式和大多数国家的明显不同,主要是政府办体育,采取国家和地方专业队模式,而西方发达国家则是走俱乐部制和业余的路子。相比之下,我们的模式更容易出成绩,但也存在不足。

  这种中国特色的模式会存在多久?目前难以推测。但有一点是不该怀疑的:中国体育一定会和世界接轨,市场化、职业化、业余化的大潮无法扭转,偏激的、带有地方特色的狭隘体育观会逐渐改变。

  改革开放到今天,不要说全运金牌在老百姓眼中已失去了以往的附加价值,就是在北京奥运上,金牌数量也不是衡量

中国经济进步和科技水平的唯一指标。竞技体育只应成为全民体育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十运会不管是在历史节点上,还是在发展变革中,都将成为中国体育史一个特殊符号,连带着成绩和问题载入史册。2008年后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会是什么样子?这个思考留给主管机构和整个体育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