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勇:田径大战刘翔最耀眼 成绩总体不高但更真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23:19 华奥星空

  全运会金牌数量最多的田径比赛今天偃旗息鼓,46枚金牌各归其主,山东代表团在体育场上收获最丰,而上海代表团因为有刘翔,在田径场上最出风头。

  刘翔成绩最耀眼 奥运冠军当之无愧

  无论从明星风采还是运动成绩,刘翔都堪称是十运会田径场上最耀眼的亮点。他在
田径场上的号召力无人能比,有他在场的时候,即使他只是预赛或者客串上海百米接力,他都会成为田径场上绝对的主角。

  尽管由于最后冲刺时有所放松,他在自己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只跑出13秒10的成绩,这是他今年在国内比赛中的第二好成绩,他今年在国际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13秒05,在国内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则是13秒08。

  但这一成绩依然是十运田径场上含金量最高的的世界级成绩,而且有理由相信,由刘翔领衔的中国男子110米栏,也是中国田径目前在世界大赛中惟一一个可以有把握稳定发挥的项目。奥运会夺冠后,刘翔今年参加了十多场国际大赛,名次基本没有跌出过前三名,成绩也一直在13秒05至13秒20左右之间,在所参加的十多场国际大赛中,有六次跑进13秒10。目前中国田径没有一个项目能做到这一点。

  中国田径有太多的项目、太多的次数在全运会上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但在国际大赛中鲜有表现,更不用说竞争最激烈的奥运会。自从刘翔横空而出后,中国的男子110米栏从来没有这样的大起大落情况出现。毫无疑问,中国田径需要更多的刘翔和像男子110米栏这样成绩在高水平上稳定的项目。

  中国男子110米栏只有一个刘翔,孙海平教练说,目前的选手,很难赶上刘翔,两三年之内,这种情况很难改变。培养更多的刘翔,让男子110米栏成为中国的集团优势项目,是男子110米栏和中国田径的重要课题。

  女400米栏水平高 黄潇潇等待更大突破

  除刘翔和男子110米栏之外,十运会田径场另一个具有世界水准成绩的项目是女子400米栏。21日晚,这个项目最著名的选手、22岁的黄潇潇与只有18岁的新星王星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争夺战,最终黄潇潇最后时刻上演了让所有人膛目的大逆转,以54秒18夺得金牌,而王星则以54秒40获得银牌。让人惊奇的是,两人的成绩都比黄潇潇世锦赛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时的54秒57的成绩还要好。王星的成绩则打破了由美国选手拉辛达.詹姆斯2002年在金斯顿获得的女子400米栏世界青年记录(54秒70)。

  黄潇潇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栏决赛中获得第五名,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只是由于刘翔的在奥运会上的突破光芒四射,黄潇潇的突破显得有些冷冷清清。

  仿佛是由于刘翔栏上飞人的带动,中国的栏上运动都有了可喜的起色。跨栏是一个技术性极强的项目,中国选手在技术性强的项目上相对具有较多的机会,刘翔的突破和成功是最好的例子。黄潇潇的成熟和王星的潜力,使中国女子400米栏看到了希望,她们都需要在世界大赛中有更多的突破,这样北京08奥运时,女400米栏可望与刘翔比翼齐飞。

  全国纪录突破不多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田径和游泳是综合性运动会项目最多的两个项目,与十运会游泳比赛频频刷新全国纪录不同,田径比赛相对显得有些沉闷,破纪录寥寥无几。但这种沉闷却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1岁的山西选手、近两年积分一直名列全国前茅的张奇10月20日在男子铅球比赛中第二投投出20米15的好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原来的全国纪录19米78,是由马永峰于1990年在北京地区田径赛上创造的。这个纪录也是中国田径沉寂时间最久的全国纪录之一。

  张奇的纪录因为当晚刘翔的万丈光芒而无人关注,但这个项目不该被忽视。张奇只有21岁,男子铅球这个项目,长期以来一直被老将“把持”,让人担心这个项目年轻人锐气和勇气的缺乏。如今张奇终于彻底改变了这个状况,也让人看到这个项目进一步发展的几分希望。

  10月22日在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中,来自云南的选手包揽了50公里竞走的一、二名,30岁的老将虞朝鸿以3小时36分06秒夺得冠军,这个成绩超过了由韩玉成在2005年全国竞走锦标赛创造的该项目3小时36分20秒全国纪录,比3小时36分03秒的世界纪录仅慢三秒,另一位云南选手赵成良获得银牌,成绩是3小时36分13秒,他的成绩同样打破了50公里竞走的全国纪录。

  虞朝鸿是男子竞走名将,多次征战国际大赛,在雅典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虞朝鸿曾以3小时44分45秒的成绩获得第4名,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50公里竞走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竞走项目因为路线长,坡度、地形等有一定变化,纪录的绝对性不如场地项目,但十运会50公里竞走的成绩仍然十分优秀。竞走是中国田径具有传统和实力的优势项目之一,也是中国田径备战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力项目之一,优秀选手较多,十运会的竞走比赛也许能让中国田径增强几分信心。

  男子400米栏吉林选手孟岩以49秒19的成绩也刷新了谈春华1998年创造的该项目49秒25的全国纪录,不过,该纪录水平本来较低。

  十运会田径场破纪录不多,一方面反映目前田径水平整体提高不大,但另一方面也未必是坏事。中国田径备战

北京奥运,“家底”真实是重要一环,既避免了人们在全运会的虚假繁荣中对中国田径08奥运的表现不客观地期望值太高,又可以让中国田径脚踏实地备战奥运。

  整体水平仍然不高 客观真实尚可喜

  除了男子110米栏、女子400米栏、男子50公里竞走等少数项目外,十运会田径比赛的成绩整体不高。女子铅球、男子跳远等过去水平较高的项目,如今风光不再;大多数项目全国冠军的水平与世界水平差距较大。

  女子铅球是过去中国田径征战国际大赛的中间力量,在奥运会、世锦赛等顶级国际大赛中力争屡有上佳表现。但自黄志红、李梅素、隋新梅等名将退役后,这个项目一直后继乏人没有起色。17日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前三名选手的成绩都没有过19米,夺得冠军的河北选手李梅菊掷出18米88,辽宁选手李玲以18米68名列第二,江苏选手钱春华获得季军,成绩为18米58,与过去中国女铅鼎盛时期成绩均线在19米以上形成鲜明对比。

  男子跳远冠军成绩只有7米99,过去这个项目有多位选手具有稳定的8米以上水平。

  女子万米比赛,因为有雅典奥运会冠军、山东的邢慧娜与代表火车头体协出战的名将孙英杰较量,邢慧娜以31分0秒73的成绩夺冠,成绩尚佳,但孙英杰随后在兴奋剂检查中阳性。

  除此之外,十运会田径场上的大多数成绩平平,反映中国田径整体水平较低的事实。

  引人注目的女子百米大战,23岁的江苏选手秦旺萍夺得冠军,成为新的中国女“飞人”,成绩是11秒34。1997年创造10秒79全国纪录的四川名将李雪梅,在十运会女“飞人”较量中,预赛就惨遭淘汰。

  男子百米“飞人”较量,26岁的广西选手龚伟以10秒24的成绩拔得头筹,赛前夺标呼声很高、前不久才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男子百米金牌的

清华大学在校学生胡凯,以10秒31的成绩获得亚军。

  对于这两个风向标式的田径项目的成绩,专家不忧反喜,“因为这样的成绩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这两个项目我们目前实际上达到的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评价十运会田径比赛成绩时也说,各个项目比赛的成绩比较正常,没有过去全运会上那种让人惊讶的成绩频频冒出的现象发生。

  田径项目历来是反兴奋剂的重灾区,过去常有逢全运会水平大幅上升,频频创造世界水平的成绩,但全运会之后成绩大幅回落的情况。而且,某些选手在全运会上比出世界水平,全运会之后便“销声匿迹”,在国际比赛中很少能表现出其在全运会上曾经创造的佳绩。

  中国田径这种逢全运会成绩大起大落的现象一度被人称作是“全运现象”。

  冯树勇说,田径场上出现的成绩,更多的是在中国田径目前阶段正常水平之内的成绩,比较正常,如男女百米的比赛即属于这种情况,没有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或者让人惊讶的成绩。

  “我希望运动员刻苦训练之后达到更高的水平,取得好的成绩,并且希望这些成绩有坚实的基础而且能够保持和发展。不希望看到全运会之后成绩大幅下滑,全运会上创造所谓优秀成绩的选手全运会后不见踪影。”冯树勇如是说。

  田径是综合性运动会金牌最多的项目,直接左右一个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的排名;又因为其运动之母的性质,田径水平的高低也直接影响一个国家和地区整体体育水平的高低。正因为如此,对中国体育来说,稳步提高田径水平显得十分重要。另一方面,08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在万众瞩目的田径场有更多中国选手进入最后的决赛,成为中国田径历史使命。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中国田径都面临巨大考验。(华奥星空前方报道组 曹勇 李磊 10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