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世人感慨广东排球 成语新篇:临渊羡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8: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球类项目自乒、羽、网全军尽墨之后,指望金牌双计的大球,足球不足提,水球已落水,女曲又曲折,所有希望只能寄托于广东男篮今晚对解放军之战。哀其不幸百感交集,不由人想起广东原本极具优势的方面军———排球。

  曾几何时,排球是广东体育的支柱之一,雄踞中国排坛达30余年之久。广东排球的根据地台山,与梅县足球、东莞游泳举重并称为广东四大体育之乡,因此有“中国排球半广
东,广东排球半台山”之美誉。可惜的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广东省体委撤销了排球队的编制,遂至树倒猢狲散,无法再为广东体育争金夺银自不必说,排球之乡也因此风光不再。回过头看,当年此决定对错参半:就全运战略而言无可厚非,因为当时世界排球已趋向高度发展,广东难以选材势必下坡;但就全民健身而言则大错特错,自毁长城,无从再谈广东排球的伺机再起。

  抚今追昔绝非怀旧,亡羊补牢也。改革开放的中国体育,人才流动已成气候,再无当年选材之虞。广东全运军团一直雄踞全国三甲之列,与“海纳百川”不无关系。有政策便有施展之机,何况广东排球的根据地,群众基础依然扎实,经济基础也算雄厚,重新崛起不是没有可能。

东莞凭借经济实力打造了宏远篮球
超豪华阵容
,继而又有新世纪队横空出世,使东莞成为广东、甚至中国最具实力的篮球城市。论经济,台山“金山阿伯”不让东莞外商;论群众基础,台山更为扎实,无论学校厂矿,无论城镇乡下,排球仍是第一运动。诸君可知,台山生产的体育活动设备,是目前该市外贸绝对的主力军。可见,凭此天时地利人和,台山完全有可能打造第二个东莞宏远,完全有可能让广东排球老树发新枝。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有利于体育之乡,有利于广东体育,有利于中国排球,决策者还犹豫作甚?·范柏祥·

  (紫/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