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谁来带中国竞技体育入正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6: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新华社评论说得好重:全运会该自救了!这样的全运会,有不如无!

  “五十年老店”全运会,到了今年的十运赛场,主旋律变了味儿。乌烟瘴气到居然连演丑剧、闹剧和荒诞剧!十运会一些比赛还真把十运会当作了“权运会”+“钱运会”,在一个封闭圈子里各立山头、迎来送往、你买我卖。肆无忌惮到让人触目惊心!

  被权欲与利益扭曲的十运会,无可救药地陷入了一次功利的盛会,一次比试幕后手腕而不是较量实力的“盛会”。其饱受诟病的“权运会”+“钱运会”,从暗流汹涌,现在已经泛滥成了脏水横溢:大面积的弃权、动辄殴打裁判、公然“假打”侮辱观众、破坏对手器械、侵犯对手生命安全……这使全运会分明成了大家看不懂甚至不想看的“全晕会”。

  有鉴于

十运会一个一个项目已经发展到近乎“全乱来”,诚如新华社记者许基仁所言,“在和谐社会的氛围下居然出了这么多不和谐之音,不和谐之事,神人共愤。全运会难道不该警醒,不该反省,不该自救吗!”

  作为我国最高水平的、惟一的奥运会全项目运动盛会,作为中国竞技体育为国争光的举国体制的集中载体,全运会的重大性从来无可争议——作为当年的业余体校学员,本人在非常年幼时就被早早告知:在中国当运动员,一辈子奋斗的终极目标也就是两次比赛:奥运和全运,你只要一次成功了,就几乎可以解决一辈子的问题。因此,对中国运动员来讲,奥运或全运的夺冠,基本就是整个运动生涯的最高峰。但奥运拿金牌毕竟太难,所以,不少中国运动员拼一辈子,就是为了拼全运“那一场一生的决赛”(本人一位当年队友语)。

  今年十运会意义不同以往,往大了说是对

北京奥运的一次总预演、练兵,中国军团的备战情况究竟如何,这是一次难得的全面演练机会,同时在赛事的组织上也可以积累经验发现问题;往小了说,作为一场新闻的硬仗、大仗,媒体也不得不打好,到了2008,各报的读者们还等着记者把那捷报频传呢!

  本人曾采访过七、八、九届全运会,其实对内中水有好深,又是从好深变到好深,早有耳闻甚至有目睹。但今年的十运会更演变成了“全晕会”,十运会假丑恶知多少,大家心痛知多少?!

  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国体育界的“作假潜规则”竟然已到了不加掩饰、心安理得的地步。丑闻爆出后,体育界相关人士还理直气壮:“这算什么新闻?”认为是“人之常情,两全其美”的“双赢”!越来越多的项目经常性地、集体性地、有授意地违纪违规,不择手段钻赛制的空子,玩弄规则规程于股掌之间,频频冲撞“红线”,而且已经到了见怪不怪、熟视无睹的地步。中国体育伦理观中凸现的扭曲成分,已到了令人悚然的地步。

  我国体育界流传着一种“歪论”:“内定金牌”时不让钟铃、孙福明拿,是因为她们年纪大了,金牌应该让给那些有实力打北京奥运会的年轻选手。在本人看来,北京奥运多拿金牌不是中国体育的全部,更不能借“北京奥运”之名,做违背体育精神之事。不错,大家要看我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多少金牌,但对于那些沾有道德锈斑的金牌,我们一块也不应该要。

  真实是体育比赛的铁律和底线,如果结果可以赛前内定,金牌可以事先协商,那体育就是最蹩脚的戏剧,离死亡已为期不远,

中国足球就是很好的警示——公信力的流失是可怕的!赛场上有公平竞争的环境,运动员真实地比赛,这是全运会存在的底线,也是公众和媒体能容忍的底线。在大家为奥运赛场上流血流汗的中国体育健儿呐喊助威之前,请让我们在全运赛场看到中国的体育精神,请给我们一个为你欢呼、为你自豪的理由。

  体育应该是美好的。公平竞争、尊重对手、尊重自己、积极进取、不言放弃,这是我们崇尚的体育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体育深得民众喜爱的基础。十运会上这种严重违背体育精神的非竞技现象之所以经常性、习惯性地出现,折射出目前我们体育道德建设的困惑,凸现出我们体育核心价值观的偏失。十运会给了我们一个契机,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我们的体育价值观,花大力气修补遭到损伤的体育道德体系。愿十运会折射出的中国竞技体育积弊,成为中国体育史上一件导致反思、重拾永恒体育精神的标志性转折事件,并因此将迷途的中国竞技体育,带回正确的轨道。

  金牌是暂时的,而体育的精神永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