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以法纪直面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5: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汪大昭

  目前能够确定的是孙英杰A瓶尿样含有禁药,按照十运会反兴奋剂规定,A瓶阳性的运动员立即被取消已经获得的成绩和继续参赛资格。

  目前尚不能确定的是孙英杰为什么服用禁药,是否有他人做手脚,为什么选择了对
长跑比赛作用并不大的药种等等,因为这涉及一个常见的情况──被查出有问题的运动员大多会申辩自己是清白的或是不知情地误服了禁药。

  显然,值得继续探讨和关注的是还不能够确定的那一部分,因为误服只与故意用药有别,但在不用药的运动员面前,都是采取了有违公平竞争原则的手段获取利益,必须绳之以法纪。

  问题在于上述不能确定的事情已经超出了兴奋剂检测的范畴,不是科学技术所能攻克的,却又是体育界真正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人们期盼的绝不只是孙英杰一案有朝一日水落石出,而是查清弄准在反兴奋剂斗争中最大的对手究竟何在!

  中国道德和文化传统当中,讲究一人做事一人当,最为不齿的行为莫过于掩耳盗铃之类,而使用禁药被查处后,往往会招来一阵喊冤和“无辜”之声。有在线调查表明,认为孙英杰受人之害的占比例最高,可见昔日奥运金牌英雄留给人们的美好印象是何等深刻。发生不可思议的事情,不会改变“为人贵忠实,百巧输一诚”的人生定律。当体育道德受到如此严峻挑战的时候,是任其苍白下去,还是用正义使其红润和强劲,这并不是一个让人难以举步的十字路口。

  

十运会前提出确保“干干净净参加比赛,清清白白获取成绩”的目标受到了挑战,其实,措施再重,谁又能确保不出问题?公开了,处理了,说话算数了,这是有力有效遏止使用兴奋剂现象的前奏。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22日 第七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