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今年“黑马”不受“炮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4: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8天比赛,32枚金牌,2人超越3项亚洲纪录,7人改写8项全国纪录,十运会再次成为中国游泳成绩飙升的舞台。在浙江队的猛烈冲击下,持续了数十年的粤沪军三强鼎立的局面终于崩溃,浙江队凭借7枚金牌的战绩荣升泳坛新贵。除此之外,山东队、北京队、天津队、江西队、湖南队、湖北队等队的年轻选手都有精彩表现。往届总有一些不知名的选手能在全运会夺得金牌,而后在其他比赛却名落孙山,这一“黑马”现象曾遭到不少“炮轰”,但本届全运会上的一些“黑马”运动员却备受肯定。随着32枚金牌花落13家,中国游泳开始进入群
雄争霸的新时代。

  成绩不错频超纪录

  

十运会的游泳赛场,由奥运冠军罗雪娟领衔的浙江队狂揽7枚金牌,其中罗雪娟和杨雨分别在女子100米蛙泳和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成绩均达到了奥运冠军的“高标准”。年仅18岁的吴鹏表现更是无可挑剔,独揽4金的战绩使他成为“奖牌大户”。小将蔡力在短距离自由泳中的表现也非常抢眼。

  除了浙江队的选手外,和吴鹏同龄的北京队泳将张琳也是3金在握,他一人独揽了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来自江西队的欧阳鲲鹏在男子100米和200米的仰泳决赛中两次改写亚洲纪录。北京队的陈祚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9.56秒的成绩打破50.07秒的亚洲纪录,成为亚洲第一位突破50秒大关的运动员。广东队的周嘉威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游出52.81秒,他也成为第一个游进53秒的中国队蝶泳运动员。此外,解放军队的曲敬宇刷新了男子200米混合泳的全国纪录,来自辽宁队的刘维佳和解放军队的赖忠坚双双打破男子200米蛙泳全国纪录,由林轶、曾启亮、周嘉威和刘禹组成的广东队再次改写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全国纪录。

  十运会前,16项男子游泳奥运项目的亚洲纪录中仅有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两项纪录写在中国队的名下,其余均被日本队运动员所把持。但8天的十运会游泳比赛结束后,中国队男子选手将保持的亚洲纪录增加至5项,包括100米、200米自由泳,100米、200米仰泳、4×100米自由泳。

  在男子选手有精彩表现的同时,女子项目仍然是中国游泳走向世界的突破口。除了罗雪娟和杨雨超了奥运冠军的成绩外,在另外11个女子项目中,十运会冠军选手的成绩都可以排进今年世界排行榜的前10名,其中8项的冠军成绩可以排进世界前3名。老将齐晖的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上海队选手朱颖文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以及山东队小将高畅的100米仰泳成绩都可以赢得奥运会奖牌。而把女子200米自由泳前4名的成绩相加,甚至超过了美国女队在雅典奥运会创造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

  虽然近几年来中国游泳在国际大赛上的整体表现不佳,但是通过本次比赛,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队女子游泳不是没有实力,而是没有把握好时机。如何将运动员的最佳状态调整在最佳时机,如何走出“奥运低谷、全运高峰”这个难看的“怪圈”,是中国游泳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黑马”和新星众多

  和过去的历届全运会相比,泳坛上的“黑马”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全运会“风景线”。和过去不同的是,本届全运会的“黑马”得到了很多行家的肯定。全运会出“黑马”见怪不怪,舆论与其炮轰不如接受他们,给年轻人创造良好的生存空间。

  十运赛场上,表现最抢眼的“黑马”莫过于天津队小将杨洁俏,她一人包揽了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金牌。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她在这两项比赛中的最后100米的分段成绩都在1分钟之内,这在国际高水平大赛上都是非常罕见的,更何况她还只是个15岁的小姑娘。一位国家游泳队教练在看完杨洁俏的比赛后表示:“天津游泳队聘请了高人在背后指点,这个小妮子就是代表人物,她在十运会只是冲着金牌而已,其实她的真实水平还没有展现出来。”看来,首次在重大赛事中“小试牛刀”的杨洁俏将成为继浙江队名将陈桦之后的又一名长距离游泳天才。

  此外,作为下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队新人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获得200米蝶泳冠军的山东队小将黄晓彤今年只有13岁,可以算得上是最年轻的全运会游泳冠军。另外,山东队的于锐、李茉、谭淼等不满15岁的小姑娘也都在各自的参赛项目中进入了前3名。另外,还有个别游泳项目落后的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也有不俗发挥,湖北队的邓碧莹、赵菁,湖南队的廖雅丽等都是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她们大多年龄还不足16岁。

  新人的出色发挥是中国游泳界新的气息、新的力量,他们都是冲击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可造之材,过去有人形容中国的游泳运动员逢国际大赛就“腿软”,如何摘掉这顶不光彩的“帽子”,如何摆脱昙花一现的“全运会怪圈”,这是中国游泳走出国门首先要攻克的难题。

  特派记者黄越滔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