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社:全运会是面“照妖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全运会是面“照妖镜”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据坊间传言,过去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猪八戒有一次照镜子。面对照妖镜,他突然看到了自己的庐山真面目,惊诧地说:哇!镜子里怎么有一头猪?!

  看多了全运会上此起彼伏的闹剧和丑闻,突然悲哀地觉得,这届全运会也是一面“照妖镜”。有人曾对记者斩钉截铁地说:“我看全运会,就是抱着看丑闻的目的的。”全运会庙小妖风大,鬼怪们兴风作浪,我们需要借助照妖镜并擦亮眼睛,随时保持警惕,否则难免被当作“唐僧肉”吃掉。

  我们看到,在全运会这个“照妖镜”下,比赛前后现出原形的比比皆是。譬如,湖北举重队、重庆田径队赛前的集体兴奋剂事件;奥运冠军孙福明晚节不保,在教练指导下“假摔”,借此“提携”新人,多分些奖金;奥运冠军邢慧娜上演了“车王”舒马赫超车时被定性为“无耻”的一幕,试图将对手挤出赛道;而你方“丑”罢我登场,另外一名世界级田径名将孙英杰竟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

  在有妖怪的时代里,照妖镜是用来让妖怪现出原形的,否则它也就失业了,这本不足为奇。但是,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镜子里暴露丑态的,都是我们大名鼎鼎的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们,我们就不能再忍气吞声、息事宁人了。遇到妖怪,我们就要壮着胆子喊打:咄,妖怪看打!否则,我们就将被妖怪继续愚弄,甚至吃掉。

  虽然妖怪有时候出来吃人,但据老人们说,妖怪在平时还是好人的,也往往表现得道貌岸然、满口仁义道德,甚至还能让人肃然起敬。他们只是在某些时候才出来作祟。具体是哪些时候呢?一般认为,一旦摆脱了道德和制度的约束,利欲让他们熏心,而私利或压力大到可以突破他们道德底线的时候,他们就会从人化妖,甚至从神化妖,出来为害他人。

  应该说,我们全运会特殊的地位和性质,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由人化妖的“温床”。各个省市代表队之间的成绩攀比、全运会战绩与地方体育官员们政绩和仕途的挂钩、各个省为夺冠选手开出的让人垂涎的优厚条件等,都使得一些人,尤其是一些大腕级的选手铤而走险,不惜挑战道德底线。不能不说,这一系列的妖怪现原形事件,既是偶然,又是必然。

  当然了,能够有“照妖镜”曝光这些妖怪,我们毕竟还是看到了战胜体坛邪恶力量的希望,向做一个“高僧”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不过,要把“真经”从体育赛场上取回来,我们虽然有了照妖镜,这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金箍棒”,需要“紧箍咒”。

  有了“金箍棒”,我们才能对“妖怪们”有所震慑,他们才会三思后行,投鼠忌器。能够挽救的、希望悔改的,我们可以让他们放下屠刀;不能挽救的,屡教不改的,我们不能姑息养奸,就要一棒子打死。

  对妖精们,一棒子将其打个小命呜呼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更需要有“紧箍咒”,从根源上杜绝妖精的萌生。只有我们从制度上完善全运会,完善我们的体育制度,完善法规加强监督和打击力度,同时在选手心目中播下并浇灌公平竞赛、奋发向上的体育精神的苗子,我们的体育事业才真的有希望,中国也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体育强国之林。

  在人妖大战之际,任重道远,时不我待。

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年零十个月,到时候全世界的媒体都将拿着几千倍,甚至几万倍的放大镜盯着我们中国体育。如何横扫一切“牛鬼蛇神”,避免把人从全运会上丢到国际上,让中国体育真正赶美超俄,值得我们深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