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体育:孙英杰事件 对举国体制的又一次嘲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邢慧娜在女子1500米的比赛查出有挤压对手的嫌疑时,举国哗然,对于邢慧娜本人来讲,这或许也是她职业生涯的一次磨练。无独有偶,当今天下午爆出了比邢慧娜更能引起关注的兴奋剂事件的时候,我们说,运动员个人的问题已经不很重要了,重要的是这是对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又一次嘲弄。

  在事件爆发的10个小时前,刘翔在南京充分展示了田径之美,他用完美诠释自己的
个性和意志力。让到场为“栏王”加油的粉丝们大为叫好。这时,还有谁再去关心一天前刚刚发生的邢慧娜事件呢。但是,田径迷们欣赏完刘翔精湛美奂的动作之后,却又一次让兴奋剂充斥了他们的耳朵里,和几天前接连不断的十运会黑幕和丑闻一样,这一次是让国家体育总局最放心的运动员药检环节。当我们把中国田径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无情地撕去之时,我们看到的是举国体制下中国田径赛场的一种无奈。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的总局局长,各位高官纷纷到场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兴奋剂事件的严重性。其性质甚至已经超出了以往让牌或者犯规。经历了昨晚刘翔夺冠的大喜到今天兴奋剂事件的大悲,中国田径已经彻底向观众们展示它不为人知的一面。

  在这里并不想过多评价孙英杰是否真的服用兴奋剂,单凭化验单的结果很难判断。田径项目上往往细微的差别就有可能造成事情的复杂性。但是对于取消金牌,禁赛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似乎这件事情也就随着国家体育总局的一纸判罚不了了之了。但是背后却彰显举国体制之下诸多弊端,包括对于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的查处力度,国家体育总局对于运动员的管理机制,甚至运动员自己本身的意识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难道仅仅是因为查处了一个孙英杰吗?对于中国举国体制人才培养机制之下,孙英杰也只不过是普通培养体制下的一名队员而已。在中国,类似孙这样的运动员太多了。今天即使孙英杰真的服用了违禁药物,也只能说她是这起兴奋剂事件的牺牲品,而不是真正的元凶。在国外,赛场上爆出兴奋剂事件司空见惯,但是各国都会严厉查处,运动员,运动员的教练,甚至运动员训练过的体育学校都会进行相应的查处。对于孙英杰的处罚尽管属于万全之策,但是却并没有从根本上让运动员意识到反兴奋剂事件的必要性,让他们知道“兴奋剂”猛于虎也。单单处罚了一个孙,或者对于相关单位只进行了不疼不痒的处罚。也只能是一叶障目,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08年,北京将举行第29届奥运会,可以说,这届全运会,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昨天的刘翔110米栏的比赛,就有国际田联的官员在场。今天的兴奋剂事件更是给了中国一个世界级的难题。以前一直看欧美体育强国反兴奋剂而不屑一顾,真正自己遇上了这个问题时,却不知所措。我们应该看到,我们并没有像人家那样,大力普及反兴奋剂的宣传,运动员对于兴奋剂,药检的认识还处在一个极度朦胧的阶段。当最终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时,才意识到反兴奋剂的严重性。处罚了一个孙英杰,或者处罚了一支运动队,难保不会有其他的运动员和运动队以儆效尤。这已经打破了中国体育的一种平衡,这是对整个举国体制之下重成绩不重视体育知识宣传的一次嘲弄。

  从某种意义上说,孙英杰打开了中国体育宣传的一个缺口,让那些高高在上只注重成绩的总局高官们真正意识到不仅要严格管理,反兴奋剂的宣传也尤为重要。距08年只有三年时间了。这三年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在严肃处理类似事件的同时,是否应该让运动员和运动队对于某些敏感问题有所防范了。(王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