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泳池终于不见“专业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2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胡七述评 8天的游泳比赛结束了,九运会时大批“黑马”涌现的现象终于没有再现,十运会金牌大多被早已成名的实力选手囊括。种种喜气洋洋的神态终于显示:黑马在本届全运会泳池中的生存空间大大减小,比赛结果趋于正常。

  齐晖四金在握,女子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领地终于未被“无名氏”侵占;杨雨、周雅菲也在她们的强项20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中分别问鼎;历来的女子短距离自
由泳霸主上海队包揽三甲;罗雪娟卫冕100米蛙泳不存在威胁。且看这些人物,奥运冠军、世锦赛(50米池或25米池)冠军的头衔她们都曾有过,甚至还创造过世界纪录。如果这样的尖子拿不到全运会冠军,那反而不正常。

  男子项目同样是名将的天下。张琳包揽中长距离自由泳三金,这位18岁的北京小伙是首位进入世锦赛中长距离决赛圈的中国选手;吴鹏领军浙江队,成为和齐晖同样拿到四金的金牌王,而他则是继曾启亮之后唯一登上世锦赛领奖台的中华男儿;欧阳鲲鹏的“仰泳之王”名不虚传,尽管他两破亚洲纪录都在国内,但其实力有口皆碑;周嘉威两个短距离项目夺金毫无意外,因为他本来就是自由泳和蝶泳悍将。

  虽有个别项目的冠军不为人知,但几个小丫似乎并非刚刚在2005年10月的南京突然花苞绽放,新科十运

状元中名字生疏的小伙子也算有据可查,如进入过全国锦标赛或冠军赛或城运会前三名。

  至此,黑马能否大闹十运泳池终于解开悬念,而四年前的窝心一幕便成为庆幸后的感慨。2001年的广州天河游泳中心,杨雨、陈桦、战殊、齐晖都曾流下痛苦的眼泪。最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当时解放军队选手张良一人包揽女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金牌,其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都创造了当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而其800米自由泳也排在了世界第二位!什么叫“雪藏”?什么叫“一鸣惊人”?张良就是最好的注解,她也被称为“全运会专业户”。事后遍寻其在国内游泳比赛中的成绩,最多就是进入前八名。问她为何不在世界比赛中露峥嵘,她辩解说:“我参加过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长距离比赛,取得过金牌。”

  姑且算大赛好成绩吧。九运会后,张良被选入国家集训队,这匹黑马被寄予了一定期望——不能埋没人才呀,万一真的是人才呢?谁知道,此后的国际大赛,张良别说登上领奖台、或者进入前八名了,就连去都去不了——在国家队训练的成绩根本上不去!

  

十运会未见所谓那些莫名其妙、昙花一现的“黑马”,是中国游泳的一大幸事。但愿以后的全运会能如此还其本来面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