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范佳奥:苍蝇看电影 十运会七部大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5 《足球·劲体育》

  (序语)如你所想,面对十运会这样诱人的豪门盛宴,苍蝇当然欣然前往。说实话,饭菜倒胃,但笑料不少,只需稍稍加工即可搬上银幕。透过十运会,对体制口诛笔伐、对体育扼腕叹息———那是记者、专家们的事。苍蝇只拿它当电影看!

  《有话好好说》

  类型:艺术片

  级别:限制级(少儿不宜)

  导演:十运会摔跤裁判

  主演:王志国

  简介:9月4日,男子74公斤级自由式摔跤比赛三、四名决赛,安徽选手王志国因不满裁判的判罚,对主席台竖起中指……

  影评:这是一部在观众和评论界均引起轩然大波的影片。该片原名《中指》,因过于直露,后在送审时改为带有劝诫色彩的《有话好好说》。但有评论家认为只有《中指》这个片名,才能准确体现出我国竞技体育现状和运动员思想解放水平。更有个别极左评论家将本片竖中指的镜头与孙继海在英超赛场上首次骂出的"fuckoff"并称为"中国体育与国际接轨的两大经典瞬间"。

  《秋菊打官司》

  类型:励志片

  级别:普通级

  导演:十运会艺术体操裁判

  主演:钟玲

  简介:9月17日,艺术体操比赛中,钟玲发挥完美,对手频繁失误,但最终的冠军却不是钟玲。于是,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揭黑"这条崎岖的道路……

  影评:2005年的秋天,满腹冤屈、满脸委屈的钟玲带着夸张的艳妆出现在镜头前,就像一朵饱受风霜的菊花。影片主人公"秋菊"的名字正是暗合此意。申诉、揭黑、接受采访---钟玲用尽浑身解数,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女性勇敢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但事情还是在领导一句"大局为重"之后不了了之,绝望的钟玲终于悟出:在中国何必跟体育较真儿呢?退役吧,如果把妆化得淡雅一点,我还能当个不错的演员!

  《拯救大兵瑞恩》

  类型:文艺片

  级别:普通级

  导演:国家体育总局

  主演:田亮、国家体育总局

  简介:10月2日,十运会跳水男子10米台决赛中田亮战胜胡佳夺得金牌,赛后某体育局官员语出惊人:"如果不是总局出面,田亮不会拿到金牌"……

  影评:本片是前国家跳水队、现陕西跳水队队员兼娱乐、广告明星田亮的电影处女作。在片中,他成功地塑造了一名被体育总局先遗弃、后拯救的运动员。另外,对体育总局这一重要角色的矛盾性格描写也受到评论家的称道:拯救田亮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拯救又等于纵容不正当竞争。可见,导演兼主演---国家体育总局能将自己置于这种微妙的两难境地是与其长期的生活体验与艺术实践分不开的。

  《泰坦尼克号》

  导演:不祥

  类型:悬疑片

  级别:普通级

  主演:上海赛艇队、浙江赛艇队、"黑手"

  简介:10月13日,赛艇男子双人双桨比赛前,上海队的赛艇被戳了一个洞,浙江队的赛艇被戳了三个洞。船上的洞明显是由螺丝刀等尖锐工具戳出,于是,一场寻找"黑手"的行动展开了……

  影评:该片巧妙地调动了各种悬疑元素:决战前夕、突发事件、蹊跷原因、恐慌气氛……特别是主人公"黑手"从始至终并未现身,开放式结局更加增强了该片的戏剧张力。与好莱坞经典灾难片相同的片名也为该片平添了几分黑色幽默气质。凭借该片,导演与主演"黑手"在首届苍蝇电影节上捧得最佳导演、最佳演员---"金蝇奖",但至今二人均无暇出面领奖。

  《教父》

  类型:黑帮片

  级别:限制级(少儿需家长陪同观看)

  导演:刘永福

  主演:刘永福、孙福明

  简介:10月14日,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奥运冠军孙福明在接到教练刘永福的"神秘指令"后,轰然倒地……

  影评:全球亿万影迷苦盼十五年的《教父》第四部终于出炉。继马龙·白兰度和阿尔帕西诺之后,新一代"教父"刘永福正式与观众见面。魁伟健硕的身形与硕大黑框眼镜后面那说一不二的蛮横眼神,刘永福在继承教父性格的同时又在尝试着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有《教父》传统风格的同时,本片还注入了中国气功元素。特别是高潮部分,刘永福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就使124公斤的女大力士孙福明轰然倒地的段落,令西方观众津津乐道,并在海外掀起了新一波"中国功夫热"。

  《生死时速》

  类型:动作片

  级别:限制级(少儿需家长陪同观看)

  导演:李艳

  主演:李伟、杨丽梅

  简介:10月16日,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中,因被对手撞倒而获季军的云南选手杨丽梅拒绝领奖。由此引出了一段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故事……

  影评:场地自行车也许是人类在不借助机器的情况下,能达到最高速度的比赛。本片的创作正是抓住了项目的特点,在展现速度魅力、表现摔车残酷的同时,描写敌友、情仇的错综关系。令观众同情被撞者杨丽梅的同时更钦佩撞人者李伟那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而又对坐收渔利的冠军李艳嗤之以鼻。如此错综复杂的人物命运,分配着观众内心的情感,使人难以割舍。也使本片成为近年来少有的情感饱满的动作大片。

  《等待戈多》

  类型:艺术片

  级别:普通级(少儿不懂)

  导演:不详

  主演:跆拳道弃权运动员

  简介:十运会跆拳道赛场上弃权成风,导致111场比赛中,有26场比赛流产。

  影评:荒诞派戏剧大师贝克特的经典作品《等待戈多》终于被搬上银幕。在电影版中,导演对原著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场景被搬到了跆拳道馆,主要人物由两个变为一个。但原著的精髓---荒诞和等待并没有被遗失:一个全副武装的跆拳道运动员在场上百无聊赖地等着,但他始终没能等来他的对手。原著并没有写事情的结果,但在影片中,导演安排了一个荒诞至极的结果---他得冠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