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丛鹏:李广与体育精神之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2 《足球·劲体育》

  你问我看全运会吗?对不起,因为工作我必须看。你和我谈体育精神吗?抱歉,这是21世纪的中国,我们最好谈点别的,在我的记忆中,找寻体育精神只能去古老故事里的中国。

  李广,一代名将,死在自己刀下,挥刀的时候他说自己不愿意在老大年纪去对付刀笔之吏。未得封侯通常被认为是李广一生最大的遗憾,千年之后仍有许多人替他抱不平,但我敢说,当李广挥刀结束自己的时候,他内心最大的悲哀是再也不能战斗了。这是一个为战
斗而生的人,为了必杀敌人,他总是在可能的最近的距离放箭,因此多次为敌所伤。与此同时,那些比较“聪明”、却被敌手匈奴瞧不起的汉朝将军们却通过累积杀敌首级而晋阶列候。由此我们可以窥见,在李广心中,战果的多寡、战争的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战斗本身。

  想象一下:敌人一点点迫近,你可以看到他扭曲的脸、听到他沉重的呼吸,他在下意识地挥舞兵器,近了,更近了,你拉满弓,在一个奇特的时刻伴随着一声呼啸李广的箭飞出了,这就是一切!

  在现代人的心目中这有些残忍和野蛮,这种感觉是道德的假象,战斗在古代有它自己的逻辑,杀死你的敌手是一种光荣,反之亦然,简单的公平。

  李广不是一位成功的将军,他是一位杰出的战斗艺术家,一位“求道派”的射箭天才。如果可以参加今天的奥运会,他一定是体育精神的最好代表:用心爱你所从事的运动,公平对待对手和自己,把功利抛到一边。

  可惜,即便是在2100年前的中国,李广已经是一个落后于时代的人物了。汉朝开国的皇帝刘邦就是靠不择手段的“非体育精神”战胜了项羽,对诡计的喜爱由此深深地浸淫在我们这个以“汉”为名的民族血液中。

  刘邦还是一个特别在乎结果的人,他制定的汉朝军功制度和今天大学里折磨人的职称评比制度一样琐细,当我们的大学教师为了所谓核心期刊的发稿量而背离学术的时候,汉朝的将军们也在忙着收集人头的过程中背离了战斗与战争本身,通过“点数”累积而封侯的汉朝将军乏善可陈,就像靠拼贴论文而晋升的今日教授不过尔尔一样。

  更重要也更可悲哀的事实是:累积“点数”的将军和拼贴论文的教授日子过得很好,而用心求道的李广只能作为悲剧角色留名青史。李广之死不会让后人更珍惜战斗的艺术,恰恰相反,李广之死让后人更在意功利。

  体育精神在2100年前的汉朝中国已经开始湮灭,公平让位于诡计,功利腐蚀了真心。

  没有理由抱怨先人,因为人是趋利的动物。并且,我们的先人生活得艰难,自然环境的严峻加上暴政的严酷让他们早早成熟了。翻查历史你会知道,在更久远的春秋时代,中国人也曾快意恩仇、光明磊落。但是,经过秦强横外在的暴政、汉阴柔内在的暴政,那个少年中国被早早埋葬了。中国人在2000多年前已经变成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早熟的聪明多半只是小聪明,这个不幸落在中国人身上,想想吧,我们民族悲剧性的命运与我们的“小聪明”是怎样的息息相关?我们的诡计和功利何曾让我们真正幸福?

  体育是小事,但体育精神的泯灭却足以让人透视一个民族的灵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