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丛鹏:请尊重死者失意者和无名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1 《足球·劲体育》

  在欧洲足球联赛转播中会看到这样的场面:开赛前,双方运动员围拢在中圈低头默哀,有时候运动员手臂上还会佩戴黑纱。这时候,资深的球迷朋友知道:有球员或者与体育相关的人去世。对死者的尊重即是对你所从事运动的尊重,这是足球文化以至体育文化中的基本态度。

  全运会开幕已经十天,多的是喧嚣和纷扰,而中国体育除了这聚光灯下的部分似乎
都已经被遗忘。

  对体育的爱好伴随着我的成长,所以,有一些人和事我无法忘记。

  我想起才力,9月份的一则报道说,两年前因病去世的这位举重大力士至今未能安葬,因为家人无力支付墓穴的地皮钱。

  我想起那些未能“成功”的马家军,她们中许多人在贫贱和痛苦中挣扎。

  我想起唐全顺,因为设局

赌球的这位前上海足球队队员出狱后怎样谋生?

  还有更多不知其名的把青少年时光奉献给体育的人,他们生活得怎样?

  诚然,每个人都应对自己负起责任,生活的不如意不能简单地归咎于体制,但必须指出的是,我们的体育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专业体制,那些早早投身“专业”运动的少年很少有机会被教养成人,他们未来的命运除去个人天赋、努力和机遇外,很大程度上是听天由命。

  鲜花属于今天的胜利者,这无可非议,但是,在全运会这个中国体育的“总结大会“上,请对中国体育的死者、失意者和无名者表达起码的尊重,他们曾经或者正在为中国体育付出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