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不哭上海女足 更不要秋后算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19 东方体育日报

  36岁的孙琦敏,罚丢了决定上海女足命运的最后一粒点球。孙琦敏早就想好,把自己最后一块全运会金牌带回家,挂在她10岁儿子的脖子上。可决赛还没到来,妈妈孙琦敏却已经泣不成声。

  在上海代表团的金牌“预算榜”里,上海女足的夺冠保险系数仅次于刘翔。但女足抽签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使得京沪女足第一次在全运会赛事的决赛前就遭遇,这多
少让人有些“鬼使神差”的感觉。

  孙琦敏哭了、队员们都哭了。上海女足在全运会上的眼泪,原本只属于夺冠后的激动。男人林志桦没有流泪,他一个个安慰起姑娘们。但背负压力最大的,是林志桦,他承受着“把最不该丢的金牌丢了”的罪名。

  请不要责骂,更不要秋后算账。如果非要找罪状,只能说林志桦的运气不如他的前任马良行。还记得九运会女足决赛么?任立萍获得三个必进球机会,但都错失了。结果,老将水庆霞的一脚任意球却成了绝杀。马良行在四年前的广州连连感叹运气,四年后,运气却给了林志桦相反的现实。

  平心而论,无论是1997年八运会还是2001年九运会,上海女足在决赛中都曾如履薄冰,在与自己实力几乎相当的北京队面前,上海姑娘赢得都不轻松。不少专家解释说,尽管上海女足整体实力最强,可以在长期性的联赛中占据绝对优势,但在锦标赛制的全运会上,偶然性极大,实力强的队伍必须有完全的胜面。

  更不要忘了,这是上海女足在全运会历史上实力相对最弱的一届。尽管小将已经全面接班,但不少专家断言,上海女足现在这批新人要想真正成长、成熟起来,至少还需一两年的锤炼。也就是说,,女足并不是上海代表团最保险的夺冠项目。因此,论己、论彼、论运气,都不该责难丢了金牌的上海女足。

  也不要恨北京女足,不要恨打进关键球的老将刘英。在上海女足独霸的十年里,刘英和她的队友们忍受了长期的悲伤和痛苦。她们的付出不比浦玮、潘丽娜们少,但在以往的全运会和国内赛事中,她们却很难享受一回幸福的泪水。皇天不负苦心人,好运在昨天降临一次,就让我们把掌声和祝福送给同样值得尊敬的她们吧!

  作者: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