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新人黑马从全运会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3 北京晚报

  昨天,射箭场上冒出了一个小姑娘,她叫钱佳灵,来自上海队,今年只有17岁。赛前,几乎没有人知道她的名字。然而,她犹如横空出世的“黑马”,硬是从三位奥运银牌得主的眼皮底下,生生夺走了女子射箭个人赛的金牌,给人们带来了惊喜,使本来平静的赛场上掀起了波澜。

  这次十运会,像这样的“黑马”真不少。像夺得男子体操单杠金牌的北京选手崇纬
,和奥运冠军举起同样重量的女子75公斤级亚军解放军的杜烨莹,夺得男子飞碟双多向金牌的陕西选手张波……这些富有潜力的新人,他们从全运会赛场上起飞,开始在广阔的天地展示自己的风采。

  钱佳灵这个小姑娘,曾在半决赛中和雅典奥运会亚军何影打了三轮附加赛,在双方第一次均射出8环、第二次均射出10环的情况下,钱佳灵终于在第三次附加赛中以一个9环淘汰了只射出8环的何影,进入决赛,并一鼓作气夺得了金牌。战胜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和张国政的广东选手李志宏,也是一举惊天下。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只有一名记者向他提问,因为几乎没人知道这名冠军的背景。但他的表现可一点也不逊色,他是当天15名参赛选手中惟一一个挺起190公斤的选手,最终以抓举155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5公斤夺得冠军。女子举重场上也有“黑马”,在女子75公斤级的比赛中,解放军新秀杜烨莹和山东老将刘春红举起了相同的重量,最终只因为体重因素获得亚军。刘春红在比赛中6次试举5次成功,动作到位,发挥稳定。但年仅20岁的杜烨莹一点也不手软,与刘春红同样举起280公斤的杠铃,双双超世界纪录。赛艇赛场也有一批“黑马”涌现,最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女子双桨选手,金紫薇、冯桂鑫等5名运动员,一共夺得三枚金牌,她们中最大的23岁,最小的20岁。女子双桨项目在2000年以前一直是中国赛艇的重点项目,世锦赛、

世界杯都多次夺冠,这些小“黑马”的出现,无疑给中国公开级女子双桨带来了希望。

  赛场上形势瞬息万变,“黑马”要冲出重围,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把握住机会。在男子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中,湖北老将杨威在第一项自由操比赛中就连续出现失误,只得了8.717分。江苏的吕博便杀了出来,项项稳定发挥,没给杨威翻身的机会。让北京读者记忆最深的,可能就是北京体操队的崇纬了。这个此前从没在全国比赛中得过奖牌的选手,居然在自己20岁的时候拿到了一枚全运会男子单杠金牌。而且此前,他的资格赛成绩相当一般,只排在了第五位。但是凭借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发挥,崇纬战胜了邢傲伟、梁富亮,以9.838分的高分,为北京体操队拼得了一枚金牌。

  “黑马”的出现,看似偶然,其实没有过人的实力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是不可能在众多高手中拼到金牌的。这些原本不被看好的选手,给赛场带来了新意,也给名将带来了压力。

十运会造就了一批“黑马”,愿他们从此茁壮成长起来,争取在奥运赛场上大展宏图。(本报南京专电)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