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周海滨该代表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8:31 济南时报

  十运男足半决赛,山东2比1战胜辽宁进入决赛。从实力和场面看,这个结果颇为合理。山东确实比辽宁强那么一点点,赢一球是正常的。这场比赛本身可谓波澜不惊,惟一掀得起浪花的,反倒是赛场外的“周海滨风波”。

  半决赛前,辽宁方面抓住周海滨的身份和年龄问题不放,很有点要为中国足球伸张正义的样子。作为山东人,吾等若站出来替周海滨说话,恐怕难免偏袒之嫌,因为实事求是
地讲,我们也不敢打保票说,周海滨就是没有任何辫子可让人家抓。不过,有几个疑问,不管是山东人还是辽宁人,不管最终周海滨有没有嫌疑,都该提出来要个说法。

  其一:假如周海滨真的改了年龄,那性质是极其严重的,他本人要被长期禁赛不说,相关的省市和俱乐部大概也逃脱不了干系。然而,

十运会之前,辽宁队是想让周海滨代表他们参赛的,后来与山东方面和中国足协谈判不成,才把这个问题捅给媒体,大有“我用不上,你也别想用”之小人心态。试问,山东队用周海滨超龄,辽宁队用就不超龄了吗?

  其二:辽宁方面声称,假若他们遇不到山东队,这事就算了;一旦遇到了,周海滨就只能当看客,否则肯定要把“黑幕”抖搂出来,让周海滨和山东队吃不了兜着走。大家又要问了:既然这是“黑幕”,据说你们还掌握了“确凿证据”,那无论遇到还是遇不到山东队,都该把它抖搂出来才对,这才叫“伸张正义”呀,干嘛非要两家碰头才来真格的呢?

  其三:周海滨确实是辽宁人,但辽宁人就不能代表其他省市参加全运会吗?现代社会是高度开放的社会,人才的流动早已不受地域等因素的限制,全运会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再死守当初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行政区划之规。尤其是足球,国际化潮流乃大势所趋,难道我们的全运会连“国内化”还做不到吗?周海滨的祖籍和户口何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哪儿注册,是哪儿的合法球员。

  说个笑话,如果一定要以球员的籍贯作为参赛凭据,山东比辽宁更有理可讲。辽宁队的教练和队员里,有多少人的祖先在山东?要是较起真来,大半个辽宁队或许都要回老家报到了。

  事实上,辽宁队这种行为既非要揭“黑幕”,更非所谓“伸张正义”,只是对击败山东队进而夺取金牌缺少自信和把握,用此伎俩,以求达到扰乱山东军心、增加自己取胜概率的目的罢了。遗憾的是,尽管年轻的周海滨的确受到了某些影响,发挥不太出彩,但整个山东队却依旧打出了自身的真实水平,凭借实力闯入了决赛,没让辽宁队的“计谋”实现。

  当然,这件事还没完。山东队没有理会辽宁队的威胁,照用周海滨不误。接下来,该辽宁队兑现他们所威胁的招数了。咱们不妨拭目以待。(尹 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