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足球脏 还有更不干净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3:18 足球周报

  -记者许明述评

  中国足球是面明亮的镜子,它清晰地让你看到许多触目惊心的东西。中国足球脏,这已经是众所周知。人们对足球信任程度的减弱,使得中国足球风雨飘摇,中国的足球联赛也日趋苟延残喘。中国足协领导人在其他体育项目掌门人那里很难抬起头,因为其他体育项目好像是一片净土。本次全运会开幕至今,很多体育项目上的龌龊让人不可思议。相比于足
球上的脏,他们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足球脏,人们见怪不怪

  在

十运会男足半决赛前,有辽宁足球队内部人士称,山东十运队球员周海滨曾经更改过自己的年龄,如果山东代表队在半决赛中派上周海滨,辽宁队将会向中国足协上告,并向体育总局提供相关证据。而在10月19日进行的男足半决赛中,周海滨不但出场且还担任了队长。更改年龄在中国足坛上已经是见怪不怪,这也是为何中国足球的青少年级别的比赛成绩很突出一旦到了成年就泯然众矣的原因所在。本次全运会上,周海滨事件不过是冰山的一角,而且是微不足道的一角。

  中国足球曾经有着令人回味无穷的火热年代,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关于足球的黑幕如同一张大网向我们袭来。从2002年的龚健平身陷囹圄之后,中国足球的黑暗的一面就没有消停过。中国足球问题很多,堪称为当代黑色幽默之最,证据已经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明白白放在那里,关键的问题是敢不敢正视。

  规则成了罪魁祸首

  足球是如此之乱,善良的人们如果想从其它体育项目的纯洁上来找一个平衡现在看来大概要失望了。当失望变为愤怒的那一刻,对这些我们熟悉的运动员的宽容似乎就演绎为了一种纵容;对他们的愤慨我们已经无法保持沉默!从十运会开幕至今,我们似乎鲜有欣喜让我们去品味。艺术体操的“金牌内定”、“药瓶”风波、“中指事件”、孙福明“假摔”、

拳击
跆拳道
“弃权”、自行车“摔倒”事件……丑事、怪事、荒唐事,接连不断。作为每一名热爱体育的观众,这一出出闹剧都好像在嘲弄着我们。

  全运会上的一些比赛之所以出现了令人愤怒的现象,罪魁之一就是规则上的漏洞太大,如果本次全运会后不能通过一系列举措来弥补规则上的漏洞,从而将全运会的信任危机从泥沼中拯救出来,全运会在众口一词的讨伐中,不知能否还有下一届。这些规则使得全运会一些比赛还真沦落成了一个封闭圈子里的江湖游戏,私下交易盛行,当事者掌握了比赛霸权,他们可以想怎样就怎样,而不去考虑观众的感受。他们的不希望外人评价与介入的心态只能说明他们内心有鬼。

  现在人们都在声讨“双计分制”,实事求是地说,“双计分制”改变了当年解放军队与地方队抢夺选手的乱局,促进了中国体育人才交流。只是当初规则制订者没有考虑到规则可能存在的漏洞,规则不完善,必然有人投机取巧;在利益前面,道德自律就成了一厢情愿的空谈。孙福明的“假赛”事件及其他一些明显的违规事件,应该成为全运会规则完善的一个契机,既然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漏洞,就要积极地去应对它,而不是听之任之。

  地方体育政绩体制亟需改革

  中国体育的强大与各地方体育的强大支持休戚相关。各地方体育的好坏一定程度上也能检验中国的体育生存状态,各地方看重自己的体育成绩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味地把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就有些变味道了。

  十运会作为全国性的体育运动会,必然是对各地方体育成绩的一个综合的检阅,这就决定了一方面个地方体育领导部门在积极的方面积极地应对,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通过其他的一些背地里的手段来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政绩。这不能不说是全运会的一个症结。

  任何一个规格的背后,都隐匿了一个或几个利益集团的存在。十运会究竟称不称职为“全国人民的体育省会”,仍然还有很大的商榷空间。“全国人民的体育省会”必然要体现出相应的全民性,可目前的情况是它在耗费了全民极大财力的情况下,演变成参赛省市之间的明争暗斗,竞争对手甚至不惜黑上对方一把,或者相互勾结。

  举办这样的赛会,主要目的很简单,就是为4年一届的奥运会搞摸底,然后再全国一盘棋,争取在奥运会上有好的名次。为什么不可以分项目搞全国XX锦标赛呢?为什么非要搞个浩大的全国各省市的总动员呢?

  九运会时,东道主广东在政府巨大财力的支持下,从全国各地挖人才以供自己使用,其他哪些经济条件只能望其项背的省市,不得不眼巴巴地看着自己家的孩子认了外人做父亲。全运会只问成绩不问投入的成绩评价体制,是不是造成了国有资产的变相流失,这咱们不好下定论,但是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的金牌性价比却未必比辽宁等经济相对落后的省市高。

  按中国现有国情,体育完全市场化显然还须些时日,但是市场化的尝试和深化是大的趋势。长期以来,我国体育事业一直在国家主观部门的掌控之下,如果由类似于体育行业协会这样的民间组织来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这样的体育赛事,相信民间的许多资本会借道体育赛事,共同参与到重大体育赛事的组织中。而地方政府也可以腾出精力和财力投入到其他更关乎民生的领域。这种设想当然要经过严格的论证,以证明其可操作性。透明化是它的极大优势,毕竟,隐匿在国内重大体育赛事背后的暗箱操作不是没有过。

  运动员个体要讲究职业道德

  全运会规则有漏洞,地方体育政绩评价体制有弊端,但作为个体的运动员是否应该珍视自己的体育荣誉,而不是成为任人摆布的棋子呢?以人为本,应当成为中国体育发展的一个主流理念。

  人本主义和人文主义是现代体育越来越重视的方面,毕竟体育赛事的存在,是为了不断提高人们的体质。心,形之神也,一个心灵不健康的运动员,他根本没有资格代表奥林匹克精神。但是,运动员的自身命运,是否完全把握在自己手中?

  有利益的争夺的地方,就会滋生人们的功利心,别说中国,就是欧美发达国家,也时常有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也有官员和运动员沆瀣一气,狼狈为奸。表面上看,来自上层的压力,是运动员协同其造假的根源,但是功利面前,运动员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不可小觑。

  但是,谁有权力要求运动员非高尚不可?运动员也有物质需求!唯一可以防患运动员成为某些利益集团的根本办法就是,上边有足够强硬的制度和对制度的强力执行。在这种制度形同虚设的时候,一个运动员本身的职业素养就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了。我们期望的是这种职业素养能成为抵抗体育不道德行为的关键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