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竞赛规则害了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3:15 足球周报

  ●康积惠

  辽宁足球十运代表队跌跌撞撞地杀入前四,在半决赛中以12惜败在山东队脚下,彻底失去了卫冕的机会,这一结果乃是不出人们所料的,辽足十运代表队终于成为本届赛会足球竞赛规则的最大受害者。

  众所周知,参加十运会男子足球比赛的竞赛规则要求是1985年1月以后出生的球员(并在2002年参加过骨龄检测合格者)才有资格报名参加十运会的比赛,仅就这一条规定要求,大连实德队就有5名参加过世青赛的队员被取消了报名资格,从而使辽足十运代表队不得不实施“大联合”的组队方式,将当初确定的以实德队为主改为以沈阳队为主,吸收了辽宁中誉队和上海中邦队(辽籍)适龄并经过骨龄检测确认的球员组成辽足十运代表队,加之集训的时间较短,全队的整体性很差,基本上依靠个人的单打独斗的能力,就凭这样一支没有完全捏合起来的队伍能杀进前四可以视为比较侥幸或幸运了。

  就辽鲁两队比赛的过程而言,山东队占有明显的主动权和优势,双方的胜负乃在情理之中,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事实。

辽足是赛制的牺牲品,谁来为这一“后发制人”的决策失误买单呢?2002年的骨龄检测延续到2005年
十运会
上还生效,2002年骨龄检测的时候,有些队员正在随国青队参加亚青赛,入选亚青赛的队员为U17年龄段,这应当是足协国管部赛前圈定名单时已经四角落地的问题,亚青赛后有关部门为什么不通知他们补测呢?这又该由谁负责呢?辽宁省体育局及其省足协对有关十运会足球比赛的报名资格及其竞赛规则又是如何理解或掌握的?而有关部门据理力争了没有?这部分队员未通过2002年骨龄检测,那么2005年
世青赛
(U20)国青队为什么还重用他们呢?既有资格代表国青队参加世青赛却没有资格参加十运会的比赛,这种“内外有别”的做法实在难令人信服,大有混淆黑白之嫌,让下边执行者不知所措。

  恕笔者直言,我们是动机与效果辩证统一论者,十运会的实践证明,以2002年的骨龄检测为依据,确认2005年十运会男足参赛资格的规定要求是人为地制造麻烦,其倾向性是不言而喻的,是既拙劣又愚蠢的行政行为,始作俑者们现在可能还在自以为是,其决策水平低得令人啼笑皆非,这才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