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女王归来 张山涤尽风霜仍傲立世界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17 华商网-重庆时报

  江静

  张山老了,她藏在红色镜片下的脸,清晰留下了时间爬过的痕迹。可是她举枪向前,那一刻她孑然屹立于天地之间,有一种气魄让人不寒而栗。那个13年前像女王一样被外国猛男驮在肩上的中国神射手,再次君临。

  因为奥运射击冠军们在此前比赛中纷纷落马,所以当我们终于看到张山这个熟悉的面孔微笑着登上最高领奖台时,一股久违的霸气,扑面而来。这些天的射击比赛让人心里看了极度不爽,朱启南、杜丽、贾占波、陶璐娜……一个个奥运冠军毫无抵抗地弃械投降,纵然有“黑马”们在肆无忌惮地横冲直撞,却也让人觉得比赛像凉白开一样温吞无味,少了种酣畅淋漓的快感。

  至于奥运冠军们为何如此默契地统一落马,在不同的人口中也有不同的说法。外界看来,作为世界冠军,当然应该在全国比赛中独占鳌头,这样冠军们就比其他队员有了更重的心理压力;而众多年轻小将们是去拼成绩而不是“保”成绩,没有包袱当然更容易放开手脚。在射击这样精细的比赛中,微弱的心理变化就能对成绩造成巨大的影响。但几位落马的奥运冠军在失手后,似乎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沉重失落,贾占波就认为自己的实力并不比其他选手更高,只不过当时自己的状态更好,因此能够参加奥运会罢了。

  无论奥运冠军们的星光黯淡是出于何种原因,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一次比赛的失误决不会否定他们作为世界冠军的价值与实力。能在奥运会射击赛场上搏过世界各路高手最终击落金牌,我相信贾占波们的心理素质是经得起国际大赛考验的。而以奥运会为周期进行的状态调整,作为一种战略有其可行性也有必要性,毕竟与其将力气放在全运会上为了名利斗得头破血流,不如留到国际赛场上去为中国人争一口气。另外名将们暂时的发挥不佳也间接为新人的突显让路,“黑马”们靠自己的实力一枪枪击出名次,而不是靠奥运冠军的忍让去成就所谓的新秀,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体育发展的规律。

  但是无论如何,能够像张山那样涤尽风霜,最终仍能昂首傲立于世界之巅,才是真正值得尊敬的强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