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金牌与声誉 如同芝麻与西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34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不愿也不敢点评全运会历届东道主,但对20年来历届奥运会东道主倒是可以作个感性评点:洛杉矶是精明能干,汉城是急于求成,巴塞罗那是中规中矩,亚特兰大是刚愎自用,悉尼是无可挑剔,雅典是大智若愚。

  其中悉尼奥运会最佳,亚特兰大奥运会最差,雅典奥运会“准最佳”,几成共识,连外交官出身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在闭幕式上斟字酌句给出了恰当的评语。何以
“最佳”、“最差”两重天,并不是美国人缺乏办大赛的实力和经验,而是不太上心,“软实力”不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自大的美国人拿金牌过于心切,过度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不料却拿到了金牌,丢掉了世界。

  纵观20年来六届奥运会,可以发现一个有趣而颇有启发性的现象:东道主的金牌增长数与名誉评价度成反比。也就是说,凡是东道主金牌增加不多的,其组织工作却赢得好评如潮;凡是东道主金牌猛增的,外界对那届奥运会的整体评价却颇有微词。

  江苏在办

十运会,北京要办奥运会。东道主想多拿金牌、会多得金牌足可以理解,但东道主多得金牌与运动会是否圆满、东道主能否赢得上佳口碑并无必然联系。相反,身为东道主,瓜田李下,可拿可不拿的金牌少拿几块,是自己帮自己的大忙!金牌与声誉的关系,如同芝麻与西瓜,孰重孰轻,不言自明。一部20年奥运史,就是一本开导我们如何当好东道主的教科书,关键是我们想不想当个好学生。

  (本报有所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