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2008年看王励勤三十而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4:26 东方体育日报

  文/桑宜

  朋友是乒乓球发烧友,昨晚是乒乓球男单决赛,死活要从饭局里站起身来。酒友拖着他说,喝一杯吧,7局4胜制,不在乎这么点时间。结果呢,还就在乎这么点时间。王励勤赏了王皓一个4比0不说,4局加起来还就让王皓拿了15分。

  经常看武侠剧的人都明白,一旦打通任督二脉,这个人从此就步入真正高手行列。从这一点上说,今年世乒赛王励勤第二顶男单桂冠就是帮他打通任督二脉的关键一掌。从那之后,王励勤打球,额头上就写着“放心”二字。

  拿全世界水平最高的中国乒超联赛为例,王励勤今年的胜率是76.47%,排在所有选手的第5位。但是,他共打了34场比赛只丢了8场,第二个打得多的是马龙,27场比赛丢了11场,从稳定性来说,大力王无人可比。

  即使是中国这样一个高手层出不穷的乒乓强国,大力王在目前依然是无人可代的顶梁柱。大力王一直不讳言自己的终极心愿拿块奥运金牌,假如奥运会今年就举行,那当然没问题。可是到了2008年,他正好是30岁。令大力王郁闷的是,他的打法是所有打法中最消耗体力的一种,3年之后,他能否仍保持今日的攻击力?

  N年前,王励勤的技术便已达到完美,一直苦苦折磨他的是心魔。但是从今年5月开始,不论大战小战,王励勤的心理稳定得让对手发疯。如果嫌昨天的男单金牌还不够说明问题,男双他居然可以手把手带着稚嫩的队友照样站到最高处,对他的乒乓智商,谁还有资格怀疑?自然界的规律无可逆转,但如果心智的增长快过体力的消退,3年之后,“智力王”未必就输给了“大力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