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曹竞:刘永福的委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20:46 中国青年报

  曹竞

  辽宁柔道队老帅刘永福一定是中国体育界功勋教练之一。从庄晓岩、孙福明、袁华到十运会冠军闫思睿,刘永福为中国柔道培养了不少英才。也正因为如此,刘永福才有“实力”一手导演两位弟子在决赛中的假打,并引来一纸写着重赛和通报批评的处罚令。

  但如果刘永福、孙福明师徒没这么打眼,没这么战功赫赫,这事儿没准儿也就过去了。再如果赛前思想工作做得到位一些,假戏再做得真一些,这场假打就跟之前的多场疑似假打一样,估计连点响儿都不会有。难怪刘永福会理直气壮地说———难道我非得让自己的弟子拼到受伤吗?

  刘永福确实挺冤的,别说自家人争金牌想给谁给谁,就算不是一家人对垒,金牌归属服从“组织安排”也不是没有过的事情,可偏偏拿他开了刀。

  按说刘永福几十岁的老人家了,这么多年亲历恶仗无数,他不会不明白什么是假打,什么是体育道德,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之所以明知故犯,是因为老人家压根儿没觉得假打是个正经事儿,大家都胡来,胡来也就顺理成章、见多不怪了。就像

中国足球联赛的假球、
赌球
、黑哨,都摆到媒体桌面上做公开讨论N多年了,依然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就是没人管得了。

  所以,刘老帅在重赛过后说的“这回以身试法也算对体育事业作出了贡献”这句话,听上去除了无奈,还有些许调侃的意味。

  竞技场的管理,就像一家企业的管理,成功与否不是完全由个人素质决定的,更多的还要靠规范的制度和处罚的力度。

  一种恶习的根除与一种恶习的形成一样,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打棒子,更需要清理恶习赖以滋生的环境。

  孙、闫重赛进行得很平淡,远不如媒体、观众所营造的观赛氛围来得热闹,其原因不言自明,其结果也在意料之中。当不少人在为这场重赛击节叫好时,我想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刘永福、孙福明们假打时的坦然,以及假打为何能在全运赛场有生存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