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体育精神的时代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6:06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无论这场重赛有多么荒唐,你我总是历史的见证者。

  昨天,庄严的十运赛场出现了史无前例、更准确点是空前绝后的重赛,它的象征意义已经远远大于了实际意义。在体育总局的领导看来,它象征着对今后违背体育精神事件发
生的警示;而实际上,它象征的是体育精神在这个时代的进步意义。

  什么是体育道德?什么是体育精神?总局的这次处罚似乎有欠规则依据。如果承认假摔就是违背体育道德,那么那些没有承认的假摔呢?那么那些没有受到新闻媒体如此高度关注的假摔呢?今后认定类似事件的依据到底是什么?还是个别运动员的“胆大妄为”、“实话实说”吗?

  但是,我们依然要为总局的这次“重赛”决定鼓而呼。它是新闻媒体、体育观众对体育精神的一种呼唤,是体育精神时代进步的一个重大标志。过去,我们常常对类似的这种“假摔”无动于衷,就算抗议也不会有任何回音,甚至还打着“举国体制”的旗号,从上到下安排胜负、决定比赛。在足球界,类似的“假球”、“黑哨”问题还牵扯到大量的利益、金钱交易和犯罪行为,表现得尤为突出和猖獗。

  然而,总局在这次

十运会的赛场上,第一次给出了我们一个回音。虽然它依旧无法跨越“证据说”的界线,但它的确反映出了中国社会对违背体育道德、体育精神和公平竞赛原则的一种时代唾弃的最强音。

  道德永远停留在精神层面,它不可能像法律那样有强制执行的约束力;但是体育精神永远被刻画在奥林匹克的第一条宪章里,它已经大于了一切世俗的利益、规则的漏洞、和人为的权力。体育的魅力、奥林匹克的起源和职业体育市场的基础,都在与此。

  这次“柔道假摔”事件的背后,暴露出我们的一些制度、比如“协议交流”为违背体育道德、体育精神开了口子、创造了机会,这样的制度或许主观上是健康的,向上的,但是在体育道德、体育精神面前,就显得十分荒唐和渺小。“举国体制”的实质,不是违背体育精神,不是破坏公平竞赛原则,而是创造“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环境,发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然而,“练兵”不等同于“假摔”,“对外”也不等同于“内耗”,失去了对体育精神的追求,金牌还有什么意义?

  这次重赛应该传达给外界一个声音,那就是“举国体制”也是建立在人们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崇尚的基础上的,中国社会已经到了对道德的呼唤和一致认同的时候,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也已经到了必须维护公平、保证公正的时候。反之,没有这样的精神认同,我们的一些制度就可能要被钻了空子,成为局部利益、地方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代言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