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网:射击赛场战国乱局之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射击赛场冷门迭爆,在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的男子五十米步枪卧射资格赛中,雅典奥运冠军贾占波惨遭淘汰,无缘决赛。而此前两天,朱启南、李杰、高娥、杜丽、赵颖慧……一个个响当当的奥运冠军、世界名将纷纷落马,取而代之的是清一色的无名小卒。十运会射击赛场的“战国乱局”的确让人看不懂,不过,这样的乱局却未必不是幸事。

  朱启南落败,有人归咎于为名所累,压力过大;杜丽爆冷,有人认为竞争惨烈,状态不稳;高娥失手,有人指摘体力不支,不适应新规则……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这本身证明名将毕竟不是神,也会紧张,也有缺陷。

  从来没有独步“武林”的霸主,所谓的“东方不败”其实是“人妖”。因此,当名将落马,不必急于指责,更无需杞人忧天。一名合格的观众,是抱以热烈的掌声,投以由衷的敬意,并怀着祈福的心期待他们的东山在起。

  环顾当今中国“射坛”,可谓新人辈出,好手如林,名将与小卒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大。以女子十米气步枪四十发比赛为例,能进决赛的数十名选手竟个个是最好成绩三百九十七环以上的神枪手。高手过招,比的是发挥,斗的是心理。那些光脚的新人,自然要比那些穿鞋的名将,落得一身轻松,夺冠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名将的落马,必然意味着新秀的崛起;新秀的崛起,也就意味着名将的落马。中国体操队、跳水队、

乒乓球队无不因新人辈出,好手如林,而创造了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神话。如今,射击赛场出现的群雄争霸的乱局,于名将是一种警醒,于新秀是一种激励,于国家则是一种福音。

  剔除各省之间你死我活的功利考量,

十运会无非是
北京奥运
的一次赛前练兵。比赛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没有公平严正的社会环境和你追我赶的竞争机制,“新星”很难脱颖而出,名将又如何撑得起一个民族的重托?

  所谓乱世出英雄,现今群雄争霸之“乱局”,从根本上说,对射击,对中国体育是有利的。它必将促进中国射击运动整体发展,脱颖而出的那个能够一统神州的霸主,必定也能够一统天下。

  “猜得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局”,这句恋人分手之语感伤得让人心碎。但若用在体育比赛上面,却是合乎审美价值的情趣之语。夺取冠军是硬道理,冷门迭爆才是真体育。若非如此,没有悬念的比赛,没有对手的搏弈,又该如何赢得观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