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你的规则我永远不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3:44 华商网-重庆时报

  -江静

  英雄是什么?

  闪光灯打出耀眼花火,掌声在身后如影随形,英雄是那个用垂下的发丝遮住双眼,朝着远方孤独前行的人。

  而孙福明低头走出赛场,身后是嘘声、斥责、起哄乃至辱骂,眼泪决堤。秋风乍起,孤胆英雄。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念,胖胖的孙福明从来都不是一个美丽的女子,但她在悉尼奥运会上震天撼地的力量,比美好容颜和曼妙身段更令人动容,你怎么能够抗拒她的美丽。然而回到国内赛场,我们堂堂的奥运冠军,不流血,不流汗,流的却是泪!

  她眼泪决堤而下,有心之人,谁不会跟着一起痛哭,那泪中多少年华一去不返,那泪中尊贵名节轰然倒塌。这边厢泪人儿虽忍辱含羞,也不得不昧着良心夸一声决策高明,把自己的命运抛进了无底洞;那边厢他在唱,他在笑,曾经也是为了祖国流血不流泪的钢铁男儿,刘永福如今却只认得金钱尊贵。谁说这是“双赢”?赢的是辽宁和解放军代表团可以用人民币衡量的金牌,输的却是奥运冠军无价的尊严。据说孙福明已经被判重赛,这样的“此地无银三百两”只不过惹人一顿莞尔。既然可以有“策略性假打”,当然也可以有“技术性假打”,规则允许范围内,还不是翻手是他的风,覆手是他的云。

  如果说孙福明的泪是因为悔,那么王晨的退出则是因为恨。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裁判可以以角度不同视线也不同为由在一局中就错判王晨5个好球,也可以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在柔道比赛中应观众呼声将东道主选手的“有技”改为“一本”,这是不是就是所谓对规则的活学活用?王晨不懂歌功颂德,不忍让赛场外的“规则”代替了赛场内的规则,所以她选择了退出。但我们相信,再无情的人,背井离乡都是一种痛。

  我不由想到十运足球,为了避免因净胜球而出现默契球,十运足球改了规则,不但每场必分胜负,而且积分相同就靠抽签决定谁出线。依我看,这也太没技术含量了,直接抽出冠军不就得了,反正中国唯一一次

世界杯也是抽出去的。没有弱智的游戏规则,只有游戏者的花样表演。

  所谓规则,我们永远不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