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该笑的不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黄一可

  十运会天天都会产生一些蹊跷事。前天奥运冠军孙福明“礼让”冠军,昨天在铜牌争夺战中世界羽毛球女单“第三号”王晨又因“腰不好”弃权……在我们惊叹一批名将纷纷无缘十运冠军的同时,他们其实自己也是有苦说不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让原本应该精彩激烈的全运会大战黯然失色。全运会的记分规则、各地方队之间的“默契”、裁判的误判,
都让本届十运会折射出一些蹊跷的痕迹。王晨曾在女单半决赛憾负后直喊冤,就像四年前那个敢做敢为的罗雪娟,她赛后也发出了“我输给了裁判。我一个运动员也不容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的质疑。

  除了频繁引起争议的双记分制,其他一些赛制规则也让人看不懂。羽毛球女单一号谢杏芳出局后,广东队教练庾耀东再次表示自己对新赛制的不满。他认为全运会比赛规则应该与国际赛制接轨,“在国际比赛中,包括汤尤杯在内,选手上场次序要根据排名依次出场,而这次

十运会赛制改革明显与国际标准有差距。排名靠前的选手可能一上来就死掐,一些实力一般的选手却可以笑到最后……”对于广东队的遭遇,其他一些地方队也表示了同情。他们认为实力超群的广东队确实有点冤,“你们运气不好。这个赛制确实让你们成为受害者了。”

  足球比赛也是怪事多多。十运会男足比赛实行“每场必须分出胜负,净胜球的多少并不对结果构成影响”的新规则,使得至少三支球队在小组赛后将以抽签方式决定自己能否进入前八名,而不得不参加抽签的球队最多可能达到五支。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其中的一支球队还得参加两次抽签,这也使得比赛的偶然因素大大增加。据悉,中国足协此举是借鉴以往教训,毕竟全运会足球史上存在着太多的猫腻,推出世界足坛绝无仅有的古怪赛制也是无奈之举。(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