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花丛暗淡范晔“独领风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10 重庆晚报

  编者按 谁是当今中国女子体操的当家花旦?范晔,在踏入国家队的第五个年头之后,终于在昨晚以一枚十运女子体操全能金牌捧起了“璇美人”留下了数年之久的“衣钵”。不过,新“一姐”的胜利并不光辉,因为这块金牌在很大程度上获利于全能决赛中其它选手的整体暗淡。零失误,范晔压过张楠

  从2003年世锦赛开始,中国女子体操就因明星的匮乏而陷入无人“统治”的时代,
尽管张楠在去年的雅典以一块女子全能铜牌的成绩勉强成为这个团体的象征性领军人物,但真正的“一姐”,无疑还需要一块全运金牌来包装和证明。

  女子全能决赛中,张楠依然是被寄予厚望最多的人,但事实证明,在中国体操生机不再的这个时候,这样的希望不仅是一种悲哀,更是一种奢望。第一轮跳马之后,发挥不佳的张楠便落后到了第八。而要命的失误马上就出现在了第二轮的平衡木,在即将结束前,张楠失去了平衡掉在地上。最终,奥运第三名在一年后的

十运会上依然只能是季军的命。

  张育菲、周卓如、李娅等小字辈在前两轮的表现相当出色,但她们的真实实力却在后边不着边际的诸多失误中难以掩饰。机会终于留给了另一名老将范晔,尽管除了高低杠之外范晔的发挥并无亮点,甚至在最后一轮的跳马中只得了9.184分,但重要的是她没有一次大的失误,这也是她获得冠军的最大原因。后起之秀一片暗淡

  同样作为中国体育的主力项目,昨天的女子体操全能决赛却因充斥着低水平而暗淡无光。与女举的屡破世界纪录和羽毛球的冷门不断相比,老将范晔的夺冠,确实足以说明中国女子体操的整体“优势”已成为过去。

  这是24位标志着全国女子体操最高水平的队员在角逐,但仅高低杠一项比赛中,就有1/4的选手相继出现掉杠的低级失误,而在更考究能力的平衡木比赛中则更惨不忍睹。赛后发布会现场,获得季军的李楠依然开心,因为她在第二轮掉下平衡木之后已经名列倒数第一,但她只在后两轮比赛中稍微发力,年轻的对手们便再也难以阻挡她重新一路攀升到第三名的步伐。发布会上,夺取金牌的范晔和奖牌失而复得的李楠均说出了“满意”两个字,但对于后起之秀一片暗淡的现实,人们皱起的眉头却大大多过了欣慰的笑脸。2008,女子体操能靠谁?

  不得不提2008,当所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在十运赛场上都表现出对三年后的踌躇满志之际,我们不禁要问:2008,中国女子体操靠谁?

  范晔对自己依然自信,她的下个目标将是世锦赛的平衡木冠军,而对于三年后的

北京奥运,她的回答是“相信自己能给出令大家满意的成绩”。毫无疑问,这是不折不扣的冠军心声,因为成绩,她可以遗忘很多东西。一个场面耐人寻味:来自英国BBC的女记者凯特·布莱德在采访范晔时,这位新科“一姐”一时间竟然对自己三年以后的年龄说出了从23到25的三个版本。三年后的范晔到底有多大?她是否还能像现在一样活跃于比赛场上?这绝对不是一个我们可以去豪赌的期待。

  张楠也已经在下坡路上,至于像本届比赛的银牌得主程菲,还有早有“秘密武器”之称的张育菲、周卓如等年轻人,我们的希望只能保留。因为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内,她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为中国女子体操注入久违的信心。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南京专电)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