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悦石头城杂感之一:不可舍本求末--谈假摔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8:19 新浪体育

  昨天的十运会柔道赛场出现一场闹剧。小师妹轻轻一推,奥运会冠军孙福明大叫一声倒在地上,把冠军拱手相让。

  全运会的竞争一直是白热化的,因为成绩与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也和各地体育官员的升迁息息相关。但为什么还会在赛场上出现让冠军的现象呢?原因来自本届全运会的一项特殊规定——解放军代表团选手采用双记分的办法,就是说,解放军选手
若是得分,那么该选手的输出地也将计上同样的得分;解放军选手获得奖牌,这名选手的输出省市也同样有份。

  比赛结束以后,憨厚老实的孙福明说了一句良心话:对不起观众。这样离开奋斗多年的柔道赛场,确实有些遗憾。但没有办法,我们的运动员都是“有组织的”,不能违背组织的安排,尽管这种安排并不人性。

  现在体育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观众是上帝。但是,面对媒体的责问,身为国家队主教练的刘永福却冒出了一句实话:“我不怕谁不高兴”。看来,这位为中国柔道做出过很大贡献的名帅观念已经过于陈旧,过于唯上了。更糟糕的是,在我们很多教练员眼里,恐怕也只有领导和小集团利益。

  无独有偶,在柔道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山东输出的解放军选手魏向军与山东选手时华勇遭遇,魏向军仅用一秒的时间就击败了存心放弃比赛的时华勇。在现场观看的一位柔道运动员说:“明眼人都知道,这是为了保存魏向军的实力,他们俩谁进决赛对山东队来说都一样。”

  这两天的羽毛球赛场也出现多人弃权的情况,他们以受伤为由放弃了5——8名等的争夺。为的是保存体力,以准备其他可以争夺更高名次的比赛。这些都和更高更快更强、顽强拼搏,不言放弃的体育精神相违背。原因无非是一个:利益驱动。在这个时候,根本顾不上体育道德了。

  我们也不应过份责怪刘永福等人钻规则的空子,你既然制定了这个规则,我合理利用并不违规。尽管他们忘记了球迷,忘记了体育赖以生存的衣食父母。倒是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全面、综合地考虑体育运动的整体发展,在制定政策时不能拆了东墙补西墙。

  双积分政策的目的是照顾解放军的兵源,保障解放军体育不至于萎缩。但体育管理部门更重要的责任,是使体育运动的整体提高。如果忽略了整体利益,忽略了最根本的东西——体育比赛的真实性、竞争性,无疑是一种舍本求末的行为。(中国之声、中广网、新浪网联合报道)

  (梁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