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门晚报:如果林丹遭遇陈宏 公平还是利益共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00 厦门晚报

  在这里先作一个假设,如果八一队的林丹与我省名将陈宏在全运会羽毛球决赛中相遇,这会不会是一场观众期望中的精彩对决?看了昨天的柔道比赛,相信没有人敢作出肯定的回答。

  昨天全国的电视观众都看到了柔道比赛最为“精彩”的一幕,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别的比赛中,解放军选手闫思睿离奇击败辽宁名将孙福明获得冠军。这两位选手本来势
均力敌,但决赛刚刚进行了10来秒钟,由于教练的一个手势,前几轮比赛中还虎虎生风的奥运冠军孙福明竟然在对手轻轻一碰的情况下,即应声倒地,让对手不战而胜。央视反复播放了这个镜头,国内观众对此目瞪口呆。

  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源于全运会的计分制度。尽管闫思睿在本次全运会上代表解放军队,但是她是一名来自辽宁的选手,由于全运会双计分的制度,孙福明让金的结果是:解放军队与辽宁队同时各获一枚金牌,皆大欢喜。正是这种瓜分金牌、利益共享所驱动,使一场本来应该让人期待的精彩决赛变成了让人哭笑不得的“让赛”闹剧。但他们忽视了关键的两点,一是这样做有悖于体育的精神,一是对现场的观众不公平。由于影响太大,晚上国家体育总局的官员对此提出了公开批评,并表示以后将重新研究这种双计分制度。

  所以,如果林丹和陈宏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相遇,由于代表八一队的林丹是

福建籍的运动员,这场观众期望的男单对决,是选择公平,还是让两家皆大欢喜,各分一金,变得耐人寻味。希望柔道比赛的一幕不要在全运赛场上重演。

  (易云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