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举重超女是顺产还是怪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45 辽沈晚报

  超世界纪录如同探囊取物,这在全运会历史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最令人惊讶的一次是在八运会上,竟有179人659次超41项世界纪录!虽说都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但为什么会总是发生全运会上,就值得考究了。

  反常:全国纪录高于世界纪录

  截至目前为止,超世界纪录的情况主要发生在女子举重赛场,前日的女举赛场上竟然22次超世界纪录!而且在女举的6个项目中,全国纪录全部高于世界纪录,所以不仅是世界纪录频频被超,连更高的全国纪录也是一破再破。

  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不过对于这个现象,存在两种有分歧的说法:一种是女子举重是中国的优势项目,这是正常现象;而另一种说法比较隐讳,暗指特殊的国内环境。

  正方:优势项目的正常体现

  一位举重赛场仲裁委员会官员对于举重赛场频繁超越世界纪录显得不屑一顾,他认为这正是女子举重是中国优势项目的正常体现:“也许有一天所有的世界纪录都是中国选手的,也不是没有可能。”该官员还透露说,女举是新兴项目,国内很多项目还没有全国纪录,是根据运动员成绩定的“新标准”,而这个“新标准”本身就高于世界纪录。

  一位辽宁代表团的官员也表示该现象在意料之中:“我们掌握的情报也不是很准,各省都在私下里练得不错,所以别觉得我们的选手在训练里超了世界纪录了,就能拿金牌了,甚至可能连奖牌都拿不到!国内就是这个竞争环境。”

  反方:特殊环境造就怪胎

  几位广西代表团官员坐在记者身后,聊起超世界纪录的现象,他们认为女子举重总体优势还是有的,但总是在国内比赛大面积超世界纪录还是容易让国外觉得不信服。尤其是有的是运动员踉跄举起了杠铃,稳定时间不够,但却被裁判“两白一红”的判罚勉强过关。这在国际比赛就会被判失败。

  此外,他们认为女子举重在国际大赛上不受重视,还不如在全运会上拿奖牌实惠。因此许多运动队把首要目标定在了全国运动会上,精心准备,这也是全运会大把超纪录的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官员还隐讳地表示,“药检环境的‘宽松’也可能是一个原因”。

  特派记者姚广安电自苏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