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背水一“追” 上海加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25 解放日报

  历史上有这样一则故事。楚汉相争时,韩信带了一万多人马攻打赵国,赵王带了20万人马迎战。尽管寡不敌众,但足智多谋的韩信排出了一个背水阵,从而创造了以弱克强的经典战例。事后有人质问韩信兵书上哪有背水筑阵的战法,韩信笑称:“置之死地而后生,这也是兵书上没有的。”

  背水一战,也可形容正在征战十运会的上海军团。在已经进行的十运会“垫赛”中
,上海选手虽然不乏亮点,譬如,银牌和铜牌的收获,始终名列前茅,但在金牌方面,除了奥运会带来的三金,真正的金牌进账只有一块。而在我们传统的目光里,奖牌榜大多是以金牌论长短的。

  两个背水一战,内涵当然也有不同:韩信是主动的,而上海军团则是逼出来的。不过,殊途同归,对上海健儿来说,处境逼迫我们现在只有背水一“追”。出征南京前,上海代表团旗帜鲜明地喊出了两个字“追赶”。这是明智而现实的策略。

  追赶,就是勇于承认自己目前的不足。知不足,然后才会追。

十运会“垫赛”开局不是很完美,已是公开的秘密,谁也无法回避。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爽性把自己摆到暂时掉队者的位置,才能卸下包袱,放手一搏。有时候,横到底就什么都不怕了。更何况,我们的排名还没有“横到底”。

  追赶,其实也是一种有信心的表现。在十运会提前进行的比赛中,上海军团尽管只有一金在手,但提前进行的比赛毕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从全运会的项目分布看,上海军团的夺金大头在游泳、田径等后面开赛的项目上。

  追赶,更是勇气的体现。十运征战,竞争空前激烈。在上海代表团面前,新三强北京、江苏和山东咄咄逼人。老三强中,辽宁和广东不甘人后。中间地带,湖南、浙江等不断瓜分金牌。前有劲敌,后有追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个时候,更需要古代武士的“亮剑精神”。明明知道对手强大,但也要亮剑一拼。这才是上海十运健儿应有的风范。

  背水一“追”,上海健儿加油!(南京10月11日电)

  王仁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