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田忌赛马"智力博弈 "螳螂捕蝉"暗箭难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陈伟胜

  纵观无论是世界战争史,还是体育竞技史,要在落后的逆境之下,发动“绝地反击战”,必须具备主客观两大因素。一是主观上具备打击和冲击对手的实力,同时在实施反击战的过程中,必须“快、准、狠”,往往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才能取得奇效;二是客观上保持反击战成功的相关条件成熟。简单来说,就是兵法所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今天是广东代表团在十运会开幕式前,夺金点最多的一天,面对着东道主江苏代表团领先广东代表团3金的压力,广东代表团“总指挥部”审时度势地决定发起开幕式前的一次“强力反击战”。应该说从宏观指挥看,这次反击战应该打,也必须打。但是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不少项目明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掉链子”现象。虽然广东代表团靠与解放军队双计的女柔金牌、男团体操冠军,保持着对东道主的追击之势,但广东代表团仍然未能实现反超东道主的宏大计划。

  今天最令人遗憾的是原来曾经被认为赢面很大的羽毛球女团,广东队被湖南队以“田忌赛马”之术击败,竞技体育的竞争层面的确绝不仅局限于运动员在场上的拼搏,也往往决定于教练员智慧的无形之争。面对由复出的广东“媳妇”龚智超领衔的湖南队,广东女队明显受到了小组赛击败对手战果的“误导”。最终,广东女队继九运会之后,再次饮恨,与金牌失之交臂。

  至于女子举重53公斤级和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2项决赛,广东队同样是意外翻船。广东队原来并没有十分重视的对手,突然出手,最终笑到最后,这只能让人发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之叹。

  今天的“反击战”之所以未达最佳效果,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广东队明显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广东代表团想出奇制胜,已经失去了突然性。其次,广东队缺乏对对手的广泛了解,斗智的“功夫”落在下风。广东代表团目前往往把目光更多地放在头号竞争对手江苏队的身上,而忽视了第二集团,甚至是第三集团对手的“暗箭”。同时,广东代表团的心态过急,容易使运动员在压力中失衡,严重影响其水平的正常发挥。

  由此看来,

十运会的艰苦性和残酷性,比人们原来的估计还要大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