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英超猫鼠游戏还能玩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46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英超猫鼠游戏还能玩多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林良锋述评 往常这个季节,英超排名免不了此起彼落,各队经过3轮混战,大多遍体鳞伤,即使纽卡斯尔在1995-96赛季有领先次席12分的优势,也未像今天的切尔西这样给人以桂冠唾手可得的感觉。切尔西在圣诞期间一气连下4场,拿足12分,客场打掉劲敌利物浦和士气正旺的朴茨茅斯,这在英超成立以来还是第一家在新年发挥如此稳定的球队。而节前以经验丰富自居的阿森纳和曼联,却在最后时刻体能不济,阵容不整,双双主场失分。虽然数字上7分和11分的差距不足以推算这两家夺冠无望,但出现奇迹的概率已经微乎其微了。

  抛开切尔西能否提前两轮夺冠不提,夺冠不可或缺的多个因素他们现在一样不缺,这是让对手最为沮丧的局面。联赛抡元和杯赛不同,除了实力、帅才和运气诸元素配合,敌我双方的心理状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赛季的进程,夺冠往往是自己打一半,对手送一半。切尔西本赛季势如破竹的最关键因素,非穆里尼奥莫属。少帅在2004年几乎所向无敌,在执教波尔图和切尔西的58场比赛中,他赢了41场,而5场平局中的3场也是无关痛痒,顺水推舟的结果。在两个联赛中有这样的胜率,的确罕见。

  穆里尼奥曾指出英格兰球队的致命缺陷是韬略不足,在国内大家毛病一样尚可彼此抵消,但一到欧洲赛场就被对方算计,功败垂成。穆里尼奥精于算计,让你不得不服,他的训练笔记被英国媒体誉为“堪与中情局的档案媲美”。波尔图冠军杯决赛击败摩纳哥后,有人问他如何备战得以胜得如此辉煌,坦然答曰:“周五练防守,周六练进攻,周日练进攻到防守,周一练防守到进攻,周二练定位球战术。”他甚至连罗本的停赛也算好了——荷兰人打米堡凑足5张黄牌,可在足总杯对弱旅时作壁上观。

  葡萄牙人对球员的特点和脾性,对对手的了解都细致入微,即使在罗本尚未复出,德罗巴等人找不到感觉时仍能出奇制胜。乔·科尔是个很难用的球员,进攻上有天赋,但球风颇为散漫,但两战利物浦让他替补上场打进唯一的、也是奠定胜局的进球,对德罗巴的状态调整也拿捏得恰到好处——首发20分钟不到就打发了米堡,不能不说是穆里尼奥重视细节、善于观察的结果,同样的例子还有批评阿森纳在圣诞节期间利用赛程取巧,赚得多一天休息。

  细致带来胜利,胜利带来信心,环环相扣,现在的蓝军每次上场都坚信必有3分,和过去几届外教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连运气也一再偏袒他们,打阿森纳,亨利本有机会连中三元,但临门一脚冲天而去;打利物浦两次险些被判点球,最后竟是对方帮他们一脚(乔·科尔的射门打在卡拉格脚上折射入网),送上3分。同样的例子在打富勒姆(联赛杯)、朴茨茅斯和纽卡斯尔等队时也连连出现。

  在2月9日国际比赛日之前,切尔西的赛程是前四名中较为轻松的,4轮联赛只有一次离开伦敦北上(做客布莱克本),足总杯是主场,联赛杯也是先主后客,7个对手中只有曼联分量相当,而现在的曼联,阵容比起赛季首轮并没有多少改善。最大的考验只有冠军杯对巴塞罗那,联赛中能动摇其领先地位的只有阿森纳,而该队的抵抗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阿森纳的同期赛程有曼联和纽卡斯尔两场硬仗,少了联赛杯的拖累,体能上的负荷要比切尔西和曼联少。该队威胁切尔西的最大本钱还是进攻能力,尽管阵容略显单薄,新人用得好也可弥补。在12月4日击败伯明翰后,阿森纳状态恢复得很快,8战6胜2平,在2月9日到4月16日期间,难打的比赛只有和拜仁慕尼黑的两场冠军杯,但愿在4月20日作客斯坦福桥时,联赛冠军还没有揭晓。

  曼联已经失去联赛争标的机会,也失去了争标的能力。目前该队赖以得分的两名主力范尼和吉格斯都将长期缺席,前者要到3月才能痊愈,后者要休整至少6周,6周内曼联要碰切尔西(两次),阿森纳、利物浦、维拉和伯明翰,即使鲁尼赶上打切尔西,主力阵容的得分能力也大打折扣,最乐观的形势是冠军杯过关,联赛挤到第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