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说CBA-于嘉:喜欢巴克利 但架子不能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1:57 新浪体育
我说CBA-于嘉:喜欢巴克利但架子不能倒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于嘉:央视CCTV5频道CBA解说

  NBA解说我最喜欢两个:拉姆奇和巴克利,拉姆奇是个“学院派”,给ESPN当顾问,听着解渴;巴克利是“敢说”,这个在中国学起来比较困难。

  作为比尔-沃顿的主教练,拉姆奇带领开拓者曾夺过NBA总冠军,之后他给ESPN当顾
问,NBA的解说是这样:一个队后场发球,解说员就说了,这组织后卫是谁,他把球传给了谁,顺嘴说些趣闻,球队开始进攻了,顾问就说话了:他们打的是哪套战术,这套他们过去在哪场比赛还用过,作为防守一方,用什么招能破解……拉姆奇这个顾问能顶半个解说。

  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希望向NBA过度,他们很成熟,解说员和顾问的分工很细致。NBA似乎有一条定律:一个主教练离开帅位,就坐上传播席。NBA打球的多数是黑人,教练多数是白人,他们在大学受过很好的教育,肚子里有料,而且能言善辩,弗拉特洛、胡比-布朗、杰夫-范甘迪等都入过道。

  我的解说顾问在国内也是大腕级的,前国家队主帅王非和前国家队主力后卫范斌,两位我很敬重的大哥,都是八一出身。有人说我偏向八一,坦率地讲:没这回事。尽管我的确和他们私交不错,但我绝不偏向八一,甚至在八一最辉煌的时候,我都暗自希望有一支球队能击败他们。

  这都是实话。

  如果您有空,可以调上赛季的带子来看看,就能发现,王非坐在解说顾问这个位子上,比去年自如多了,现在我们也能开个玩笑了,当我创造一些话题时,他也能轻松接住了。

  巴克利的“大嘴”在NBA惹了不少祸,说不定日后一提到篮球解说,大家都能想起他“亲驴屁股”那一幕,现在港台地区也有那种活泛的解说员,调侃的,搞笑的,有时候他们的脱口秀比比赛本身都精彩。

  我也希望我的解说能够更加有趣,但我不是一个体育娱乐解说,“架子”不能倒。另外你在解说时,千万不要忘了球迷,跟他们多互动,今年我们央视CBA报道组推出了“CBA十年论坛”,中场休息时我们播出球迷的短信内容,现在人气越来越旺。当然还有网络,我平常上网的内容之一就是看球迷留言,您有什么问题和看法,直接写在后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解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