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轻量级”决战+豪门悲剧 2004欧洲足坛防守取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02 体坛周报
“轻量级”决战+豪门悲剧2004欧洲足坛防守取天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社评 ★林良锋

  俗语有云:“小心驶得万年船”,2004年的欧洲足坛再次证明了这个道理。谨慎或者保守,是一种态度,尽管不为球迷受落,但问问雷哈格尔和穆里尼奥,谨慎之外,可有其他方式和资源去赢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又或者,他们是否愿意以另一种态度去取得成功?2004年,波尔图和希腊先后在冠军杯和欧洲杯抡元,给今年的足坛打上了“防守取天下”的深 刻烙印。

  冠军杯的决赛两强是摩纳哥和波尔图让人始料不及,决赛的价码比过去15年中的任何一届都要轻。上一次冠军杯遇上“轻量级”决赛,是1987-88赛季本菲卡对埃因霍温。最终,波尔图以更坚固的防守,击败了态度更为积极的摩纳哥。后来者或许会被3比0的比分误导,事实上那是三次漂亮反击的结果。摩纳哥控球和射门次数均高于对手,最终捧杯的却是一针见血的波尔图。

  波尔图以严密的防守修成正果,是过去20年中第9支靠防反夺冠的球队,之前布加勒斯特星(1986)、波尔图(1987)、贝尔格莱德红星(1991)、马赛(1993)和多特蒙德(1997)都以类似的战术思想获得成功。不同的是,在上述诸个防反夺冠的战例中,大部分决赛的双方在半决赛之前,比赛态度都与决赛时大相径庭。但今年的波尔图防守反击最坚决,贯彻始终。

  如果冠军杯的模式还不足以说服你,欧洲杯希腊上演“豪门悲剧”应更有说服力。雷哈格尔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足坛中成长起来的人,对人盯人打法滚瓜烂熟,这套打法在1980年代之后逐渐式微。雷哈格尔将这个“陈旧”的概念花样翻新,许多对手便措手不及,中箭落马。希腊在防守时采用1351,进攻时则变化为1333,人盯人结合两翼反击,给一个被人遗忘的战术课题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同时,希腊和波尔图是利用定位球最佳的两队。

  再回到四大联赛,防守和抢攻各占半边。英超和德甲的冠军以及冠军杯入围球队基本上以进攻为主;AC米兰和瓦伦西亚则享受了防反的果实。国际米兰在圣诞节前防守稳健,成绩尚可,但在重视防守的库珀下台后,该队的后防开始崩溃,很快与联赛锦标无缘;巴塞罗那得到戴维斯增援堵塞了中场的漏洞,迅速反弹,由圣诞前落后皇马18分,到最后反超两分获得亚军。

  欧洲杯之后,许多强队在引援上的侧重,反映出他们对前一个赛季成绩欠佳的反省,大批后卫球员涌入强队,反映出列强亡羊补牢的心态。皇马吃进了萨穆埃尔和伍德盖特,巴塞罗那签下了3名巴西防守球员,卡佩罗将泽比纳和卡纳瓦罗带到尤文图斯,曼联将阿根廷后卫海因策直接送进了主力阵容,穆里尼奥将两名后卫和一名防守中场带到了切尔西,拜仁、勒沃库森和不莱梅等队也在后防线上下了很大本钱。

  这些球队新赛季的战绩折射出后卫增援的效果。巴萨和皇马失球只有9个,切尔西和曼联各丢了8个和11个,尤文图斯和米兰各有7个和9个失球,前者在6场冠军杯小组赛只丢了1球。法甲的前两名里昂和里尔情况也极为相似。

  防守反击成为本年度大赛夺魁的特征,但并不意味这个潮流将是未来的趋势。足坛的发展往往是打法和潮流的轮回,在经历了进攻和进球的高潮后,接下来的几年不可避免地走入防守和紧缩。从战后的世界杯、欧洲杯和冠军杯可以看出这个模式:1950年代世界杯的开放打法催生了1960年代的“链式防守”,1962年和1966年两届世界杯进球数字急剧下降,英格兰将424的两翼回收,创造了“无翼奇迹”;1970年代,全能足球的诞生扫清了防守的阴霾,墨西哥和西德世界杯让人永世铭记巴西和荷兰人的创意;1982年意大利夺冠和1986年阿根廷的球星战术让进攻略有降温,其间1984年和1988年的欧洲杯又让进攻足球重现生机;从1990年世界杯到1996年欧洲杯,锦标相继成为防反者的战利品,但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再次扭转了这一趋势。

  当进攻足球得势,下届大赛自然是悉心研究防守的球队占便宜;而当防守稳固的一方占据上风,必然会有更多的人考虑如何解开锁链。矛与盾的互动,推动足坛在一个个循环中向前发展。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