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民周刊:龚建平为打黑留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42 新民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特约撰稿/圣 野

  足球裁判龚建平以戴罪之身,告别了他的亲友、给他誉与毁的绿茵球场以及有关他的喧喧嚷嚷,他远行了。曾经,由于他一个人的案发,为一场轰轰烈烈的“扫黑风暴”画上了句号,让涉嫌黑哨者们躲过“炮轰”而侥幸脱身。而今,又由于他的非正常死亡,引发了人们对足协“扫黑风暴”的再一次思考与追问。

HOT服装服饰大派送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手机中的战斗机

  作为目前中国的“第一个黑哨”,也是唯一的“法定”黑哨,龚建平将被永远载入中国足球历史。背着这样的恶名了结一生,龚建平冤吗?他不该冤,他的确罪有应得,或许他内心也自认是个“黑哨”。然而当所有射向黑哨之箭由他独自背负,一场打假风暴因为一个人锒铛入狱而偃旗息鼓;一个“黑哨”为所有“黑哨们”支付了高昂的代价。这一回远行,他会轻松吗?

  我不想为龚建平申辩什么。中国足球饱受“黑哨”摧残,多少绿茵赛场成为亿万球迷的“伤心之地”、“愤怒之地”,因而打击“黑哨”是众人之愿。而龚建平在受中国足球协会指派担任全国足球甲级队A、B组主裁判员职务期间,先后9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他不仅破坏了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伤害了数以亿计的国内球迷,也让自己滑入了犯法的泥潭。如果当年宋卫平在央视《足球之夜》所称“写忏悔信并退钱的正是龚建平”属实的话(注:现又有不同说法,无法得到权威证实),那么我想探讨的是,假如龚建平不向宋卫平忏悔,不主动交出贿金,就像那些始终缄默金口的“黑裁判”一样死不认账,那么,彼时掀起一场疾风暴雨式的“足坛打假”,全国亿万球迷一致声讨、怒斥的“黑哨”,很可能只是一些无形的空靶而已。在宋卫平激发了无数人对“黑哨”的愤怒,其他被疑“黑裁判”的人一致选择沉默,在这个当口,我们多么需要有人站出来作证,让人们看清被迷雾遮蔽的真实。事实上,正是由于被宋卫平所称“写忏悔信并退钱”的龚建平,让人看到了云遮雾绕背后的真实,也看到了中国足球裁判中还有人没完全“黑透”,甚至还有一点儿良知。

  如果说,龚建平收受他人财物而裁判不公是他的一个错误选择,那么,当他勇于“第一个”向行贿人认错并退款,则是艰难而正确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龚建平的道德、人格尽管有问题,却强过那些至今沉默、并因此侥幸躲过一劫的“隐身”黑哨们。

  在龚建平曝光后,人们希望有更多的“黑裁判”被依法追究,但在等待司法真正介入黑哨问题深入调查之时,我们最终看到的,只是法院对唯一一个“黑哨”的判决。2003年1月,北京宣武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龚建平及家属提出上诉,2003年3月,北京市中院驳回其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法院的判决自有其依据,显示了法律的正义和权威,但不得不承认这个判决也让人看到了法律的苍白和缺憾:一方面,它只是惩罚了受贿者,放过了行贿者,行贿者至今冠冕堂皇毫发未损;另一方面,也更重要的是,人们没有看到司法部门进一步对其他“黑裁判”采取行动。一个罪羊成为全部罪羊的替身。这结局给人以“显规则”引导:伸手必捉,行“黑”必究;同时,也给人以“潜规则”暗示,即坦诚者“愚蠢”,抗拒者“明智”。眼下,龚建平的死激起一些民间情绪,我想,这正与中国足协未对其他“黑哨”深究相关。誓不认错的“黑裁判”们至今逍遥法外,有的在风暴过后频频获奖,有的依旧我行我素。难怪今年新创的“中超”联赛,开赛的头几场比赛,已经屡屡出现了“假黑”嫌疑。

  当龚建平因受贿而被判10年,如果中国足协不失时机集中人力、物力与司法部门一起深入调查、追击那些至今死不改悔的“黑裁判”们,“扫黑风暴”的结局可能与现今大不相同,正义将更显力量。

  但实际情况是,“扫黑风暴”让第一个“黑哨”得到惩处。但对其他更多的“黑裁判”或整个足坛而言,它犹如一阵狂风过耳,既已过去,不过成了一段往事,一个谈资。不是吗?就在龚建平刚刚远行之时,中国足协就有领导表态“入土就是历史”。北京足协也有官员急忙对媒体称:“其实当前的中国足球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黑和乱,这些很大程度上都来源于媒体的渲染……”抱着这样的眼光对待足坛打假,足坛“黑哨”又何时能消亡?

  值得反思的是,通过“扫黑风暴”,我们究竟做成了什么?倡导了什么?主张了什么?本以为,“龚建平事件”有助于对中国足球黑哨展开深入调查,实际是,龚建平的“牺牲”为足坛打黑打假画上了一个句号。随着龚建平的远行,一些足球官员不禁感到解脱,因为不必再为“黑哨”问责了,一场“正义的游戏”终成历史。球照踢,哨照黑,这才是现实。

  龚建平走了。这一次走,他将曾经为足坛打假风暴划上的句号,又改成了问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