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赢球比漂亮更重要--中国队小组赛后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29日16:39 新民晚报

  中国足球队以全胜战绩晋级十强战,但是中国队受到的质疑反而越来越激烈。原因是中国队赢得不漂亮。

  竞技体育的最终目地是什么?是赢球。历史只承认胜利者。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赛,巴西队对阿根廷队的比赛打得空前精彩,3次射门击中门柱而不入,但却被马拉多纳全场唯一的一次妙传,由“风之子”卡尼吉亚偷袭得手,0比1饮恨出8强;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前苏
联队在小组赛上摧枯拉朽般6比0狂胜匈牙利队,但却在8强门外被丹麦队4比3击败;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的巴西队,并没有表现出桑巴足球的优美,复赛也仅以1比0艰难地胜了美国队才打入前8名,招来一片责难。但他们还是跌跌撞撞地打入最后决赛,并以罚点球获胜这种并不令人信服的胜利方式,夺得了世界杯;全攻全守的创造者荷兰队在1974年世界杯赛上正值全盛时期。但是漂亮的足球并没有赢得最后的胜利,他们还是在决赛中败给了“笨拙”的西德队。

  过程与结果同样漂亮的,只有近年来冒出的法国队。他们以近乎完美的足球成为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双冠王。但是不要忘记的是,雅凯是在新闻界的激烈批评中完成世界杯的夺冠的。

  要赢球,又要赢得漂亮,这是许多球迷和媒体此次小组赛对中国队的要求。理由是,他们的对手太差,应该能够赢得更漂亮些!但我们不要忘记的是,世界杯预选赛是不容有任何闪失的比赛,赢球比什么都重要。大赛与友谊赛的比赛心情完全不同,特别对于我们这些心理并不十分稳定的国脚而言。在这里,千万不要把我们的国脚的心理承受力估计得太高。

  心理承受力不够仅是一个方面,国脚们的技术能力和战术意识也并不见得高到哪里去。在个人技术方面,他们并不比小组赛的对手强出多少。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取得3分,稳稳出线,便是弥足珍贵了。

  中国队友谊赛打得漂亮,到了正式比赛却是一筹莫展的例子,在过去并不少见。他们可以在英格兰的练习赛中骄傲地赢过包括切尔西队等英格兰强旅。但是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在自己的主场,却遭到了仅有30万人口的卡塔尔足球队的戏弄。

  中国足球远没有强大到在亚洲足坛可以俯视诸敌的地步,新加坡队、香港队、约旦队,都曾让中国队在小组赛上跌倒而无缘决赛。太多的“阴沟翻船”必须让我们在这种不得有半点闪失的预选赛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此次小组赛中国队首战10比1大胜马尔代夫队后,客战马尔代夫队时米卢不顾批评和反对,执意不放范志毅回水晶宫队参加保组战,结果证明他谨慎和“保守”是正确的。如果不是范志毅最后时刻挡住了马尔代夫队的一次即将告成的射门,中国队在小组赛的日子,还会更加紧张。

  不管承认还是不承认,中国队既要赢球,又要赢得漂亮的日子,离现在还真的非常非常遥远。(葛爱平)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强强联手 方便用户
  • 世纪精品 金杯轻卡
  • 699元海南双飞自助
  • 业主出国急售房屋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无从考证:从郝批米看中国队能否出线 (2001/5/29 13:29)
    未到大功告成时--写在中国队小组赛出线之际 (2001/5/28 17:23)
    别讲了动手吧:米卢是否胜任中国队主教练? (2001/5/28 17:01)
    董路:中国队小组赛留下八大疑问 (2001/5/28 14:51)
    新闻晚报:中国队踢得难看 赢得理智 (2001/5/28 14:27)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