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沈晚报》:中青队“黄金一代”呼唤净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7日01:53 辽沈晚报

  虽然在最后的金球决胜中败于巴西队的脚下,中青队的精彩表演依旧赢得了国人的一致称赞。看着桑巴军团获胜后欣喜若狂的表情,我们知道巴西人为了冠军的奖杯已经倾尽全力,在我们的心中,第一次感到了被超级强队尊重的自豪。

  但是,欣喜之余我们又不禁担心了起来。作为曾经到昆明跟随中青队进行采访的记者,我们知道中青队取得这样的进步是多么的不容易。集训刚刚开始,中青队队员们的表现是差强人意的,如果没有主教练沈祥福出色的执教能力,如果没有50余天的长时间封闭训练,中青队肯定没有今天的表现。中青队此次的成功,并不是中国足球真正水平的体现,而是一种近似于虚假繁荣的表面现象。一个国家级球队的真正实力是植根于这个国家的足球土壤的,没有高层次的国内足球联赛环境,就不会有高水平的国家队。看着眼前的中青队,我们依稀见到了那支健力宝队的身影,刚刚自巴西留学归国后的他们,也和现在的中青队一样,曾经为中国足球燃烧起熊熊的希望之火。张效瑞、李金羽、隋东亮、李铁“四小天鹅”在绿茵场上的翩翩起舞,让多少中国人为之陶醉,但仅仅过去了几年,除了李铁在国家队中站稳了脚跟,其余的健力宝少年都失去了旧时的风采,去年他们团聚宴会中所呈现的凝重气氛正在表明:一代天才已经沦为平庸。

  为什么我们的青年球员们会呈下降的发展趋势呢?一句话就是中国足球的环境不适应他们。首先是国内的教练水平普遍偏低,如果我们中青队队员回到俱乐部后,能够有幸遇到一个像沈祥福一样的知人善任的高水平教练,他们的技战术水平还会有所进步。但是,一旦归于庸庸无为或者任人唯亲的教练手下,他们或者是学不到本领,或者是长期被打入冷宫,水平下降自然在情理之中。其次是联赛的水平低下,我们的联赛是比以前精彩了,但是,这种精彩是建立在激烈拼抢的基础之上的,不是建立在技战术能力提高的基础上的。在联赛中,没有队伍能够呈现中青队现在的技战术水准,队员们现在掌握的东西会在功利的联赛中消磨殆尽。只有到国外去,像杨晨那样,能力才会继续增长。再次是中国足球的黑色东西太多。中青队的队员们还没有被中国足球的铜臭所浸染,没有被某些已经成为“明星大腕”的师兄带坏,在这方面,许多有前途的年轻球员曾经吃了大亏,好点的还在媒体的关注之中,不好的早已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我们既然在这届中青队身上寄托了中国足球明天的希望,我们就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的黄金一代能否像葡萄牙一样,保持持续的辉煌,决定中国足球运行轨迹的中国足协将责无旁贷。李海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华社:与强队存在全面差距--静观中青队 (2001/2/27 00:38)
晓兵:中青队更上一层的必要条件 (2001/2/27 00:01)
任平生:中青队 从黄金到白金 (2001/2/26 19:29)
《天津日报》:中青队 远离大染缸 (2001/2/26 17:35)
观中青队香港神奇表现 竞技风暴众网友提出忠告 (2001/2/26 17:17)
中国青年队备战世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