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上场之前先了解规则

2015年06月01日03: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黄宇龙

  今年79岁的瑞士人布拉特上周六凌晨在苏黎世第五度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在选举前的演讲中,布拉特“足球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它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与足球相关的产业以及足球旅游业都成为重要的‘工业和商业活动’。足球俱乐部也不仅仅是体育俱乐部,它与钓鱼俱乐部和游泳俱乐部完全不同,国际足联已经成为一个大的公司,它需要股东和合伙人,而你们在坐的各个国家和大洲的代表,都是这个公司的股东,你们都是国际足联的拥有者”这番言论,据现场报道的媒体记者描述——全场代表报以热烈掌声。

  布拉特当选后在会场高举双手的画面让我想起香港影片 《寒战》 中梁家辉被ICAC带去质询时的一段台词:我服务香港警队30年,认识不少人也得罪不少人,不过在这30年,我学会了一件事,每一个机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是学会它,不过好多人还没有走到这一步就已经死了。知道为什么?自以为是。第二步,就是在这个游戏里面把线头找出来,学会如何不去犯规,懂得如何在线球里面玩,这样才能勉强保住性命。

  将近20年的执政,布拉特已经把国际足联甚至国际足球都捆绑成一个利益共同体——美国人、英国人如果不认清这点、不认同这点,想扳倒布拉特就是一句空话。

  在选举结果出来前,很多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都提前“公布”了相关网页,称“布拉特当选”——不过具体票数这样的新闻元素用空格代表——这种做新闻的方式有点搞笑,不过却是事实。虽然丑闻缠身,但全世界似乎也找不出布拉特不连任的理由。

  根据规则,主席选举原本可以有两轮投票,只要首轮领先者票数未达到三分之二多数,就要进行第二轮,最后以简单多数当选。第一轮之后,布拉特得到全部209票中的166票,占64.5%,离66.7%的三分之二就差几票。可就在各成员国代表准备再喝杯咖啡提提神进行第二轮投票时,布拉特的竞争对手、约旦王子阿里宣布:叔,我认输。

  1975年年底出生的阿里·本·阿尔·侯赛因是已故约旦国王侯赛因一世和他第三任妻子阿丽亚的儿子,今年40岁。1975年,布拉特正式进入国际足联工作,为阿维兰热打打下手处理一些文件时,阿里还没出生。

  很显然,两人根本不在同一等量级。

  1998年击败约翰松,2002年,战胜哈亚图,2007年,没对手,2011年,哈曼被搞得终身禁足,这次,阿里根本不够级别。外部环境越来越混乱,但竞选对手越来越弱。“副作用”是,当一些潜在的挑战者看到诸如哈曼这样原本有份量的人物最后身败名裂的下场时,挑战的决心与信心也随着消减。

  欧洲虽然反布拉特,但并没有拿出具有牺牲精神的人选和方案——无论是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赫还是菲戈,都没有影响力,普拉蒂尼一直在媒体面前“树形象、讲原则”,漂亮话说了一箩筐,效果呢?如果换个角度,人们或许应该问问:为什么不是普拉蒂尼挺身而出,扛起挑战者的大旗?

  这个地球上,除了主权国家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没有主权和领土,但享受着超越主权的权力。那就是类似国际足联这样的一些国际性组织,尤其是国际性体育组织——很多国际赛事的邀请函有时候甚至等同于主权签证。去年,普京还曾宣布,持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门票的球迷将获得免签入境的权利。

  在竞选演讲中,布拉特还有一句话非常深刻,“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需要强势和经验丰富的领袖去与我们的伙伴打交道,不管是经济上的伙伴还是政治上的伙伴。”国际足联的领导需要与旗下209个会员国或会员区领导打交道,这或许超过大多数国家领导人的“工作量”,这些领导人游走在经济和政治利益的刀口上,政治手腕不会输给任何一个国家元首。

  现年82岁的迪亚克从1999年开始执掌国际田联16年,也是国际体育组织中最年长的主席之一,今年,他终于宣布不再谋求连任;世界上连任时间最长的体育组织是国际射击联合会主席、墨西哥人瓦奎兹·拉纳,自1980年上任以来,瓦奎兹已经连任35年。晨报记者做了简单统计,30个单项体育国际联合会主席任职情况,在位的30名主席中,在任时间多于10年的超过1/3。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钦宽塔是仅次于瓦奎兹的掌门人,在任年数已经达到了21年。

  这些人都在自己掌控的领域内创造了所谓的规则。

  几年前的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投票,英格兰[微博]首轮投票获得21个执委中的2票,其中一票还是自己投的,首轮出局。不可一世的美国则是输给卡塔尔。这些虽然都有“操弄”的痕迹,但同时也要承认,布拉特为国际足联设定的那套“黑灰相间”的规则,美国人、英国人接受不了,现在的问题是,任何游戏,上场玩之前,总要先了解规则、接受规则。

  布拉特轻松连任是给美国人、欧足联、英国媒体的一记耳光,不过话又说回来,接下来FBI要怎么玩,布拉特大概也有点提心吊胆——因为接下来,美国人要展示他们的规则。

文章关键词: 布拉特规则国际足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苏炳添百米跑进10秒 亚洲本土第1人
  • 娱乐李敖微博批演艺圈:虚荣炫耀 带坏年轻人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复旦校庆标识似苹果图标(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络神曲揭秘学霸眼中的男神女神(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