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让专业拳手上职业拳台

第三届贺岁杯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将于下个月在文山举行,熊朝忠(左六)将参加比赛。这属于WBC比赛,即传统职业拳击组织的职业比赛。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    第三届贺岁杯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将于下个月在文山举行,熊朝忠(左六)将参加比赛。这属于WBC比赛,即传统职业拳击组织的职业比赛。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

  如何借体育改革春风提高中国拳击水平?

  借着体育改革的春风,尽快提高中国拳击的水平已经成为当前拳击界的热门话题,这是大家的共同目标,即使从拳击比赛推广人甚至比赛投资商或运营商的角度来看,中国拳击水平不高也是制约观众、市场的重要因素。如何以最有效的手段整合各路资源,尽快提高中国拳击水平,行内尚未形成共识,主要问题仍然在利益分配格局。中国的体育专业体制有自身优势,但缺点也很明显,这也反映在对待国际拳联职业化改革的态度上。

  专业选手需要更多比赛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OB(奥运体系内的各种运动会拳击比赛以及各种等级的拳击锦标赛)也产生奥运会门票,但通过这些比赛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选手,竞争力肯定不如通过APB(国际拳联职业拳击赛)或WSB(世界拳击联赛)这些“职业比赛”获得奥运门票的拳手。这也意味着,若想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必须争取参加APB或WSB,但这两大世界性职业比赛容量有限,中国的专业选手要打这种比AOB多2到3个回合且气氛不同的比赛,只有两种办法,一是将每年仅有的两个全国比赛之一的全国冠军赛的规则改为与WSB一样,二是允许专业选手参加商业性的职业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所谓商业性的职业拳赛,表面上似乎包括两种比赛,即国际拳联的职业比赛与传统职业拳击组织的职业比赛,但实际上并非如此。APB和WSB都是世界性比赛,由于两大比赛均是初创,APB更是去年才开打,所以都没有形成次级以及基层比赛,不像传统职业拳击组织,除了世界性的金腰带争霸战,还有洲际比赛以及某些大区甚至是国家级的比赛。而“BMA中国”(国际拳联商业开发机构的中华区总代理)即使要在国内举办国际拳联体系下的中国职业拳击比赛,也将遇到目前尚需破局的“体制壁垒”,因为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强调,他们的目标是奥运会,不希望专业选手参加职业比赛。但事实上,各地方专业队在不断冲破这种限制,例如本月上旬在广东丰顺县举行的“中国丰顺龙归飞瀑七省拳王争霸赛”,就是由民间自发组织并得到地方政府支持、选手来自专业队的商业比赛。

  现在专业拳手每年固定的比赛也就两个,就算锦标赛和冠军赛都拿冠军,总共也就7场比赛,很多拳手一年只有锦标赛一次比赛机会,如果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就意味着一年只打一场比赛。而民间组织的商业比赛为拳手们提供了比赛机会,使他们增加了收入,还取得了比赛经验。今后,由于国家取消了商业性与群众性比赛的审批,这种比赛将呈井喷之势,专业选手参加这种比赛也不再有顾忌,除了个别“金牌选手”被重点盯牢,一般选手是不会畏缩的。

  管理机构应当顺势而为

  其实,国际拳联的职业化改革刚好与中国体育比赛放开审批形成了呼应。以商业搏击比赛为例,中国散打选手十年来参加规则开放的商业性搏击比赛,大大提高了中国武术散打的水平,可惜的是,锦标赛和各种运动会的比赛规则仍没有与职业比赛接轨,使得选手在职业化比赛中获得的能力不能完全反映在“散打体系”内的比赛中,例如,商业性搏击比赛的优胜者,不一定能在规则保守的锦标赛等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同样,国际拳联在比赛规则上与传统职业拳击接轨,使得中国的专业选手可以通过参加职业拳击比赛,直接从职业拳击中吸取技艺与经验,无论这些职业比赛是属于国际拳联体系,还是属于传统职业拳击体系。

  因此,中国拳击的官方管理机构,也应该顺势而为,以提高中国拳击水平为目标,借势借力,以合作的姿态大力支持BMA中国在国内举办属于国际拳联体系的职业拳赛,二是让地方队参加各种职业拳击比赛,甚至包括传统职业拳击组织的比赛。若能如此,何愁中国拳击水平不能尽快提高?(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文章关键词: 职业拳击拳手熊朝忠拳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国王杯-托雷斯进球 巴萨3-2淘汰9人马竞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普京给中国移民人均15亩地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