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NCAA太远校园体育很近

2014年04月10日01:5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热点事件有个好处,它既能满足看热闹的需求,也能引发不同角度的思考。一年一度的NCAA决赛,都会因为“总统关注”、“8万人观赛”、“转播合同上亿美元”等关键词,成为体坛热点,而当热度降温,一年一度的反思也再次出现:我们为什么不能有NCAA?

  关注度低、不是职业队的人才库、媒体估算的品牌价值未能兑现成真金白银、造血功能薄弱、体育文化差异……相比NCAA,我们大学篮球联赛的不足被年复一年地提出,但直接复制NCAA模式,对于目前中国体育现状而言,并不现实。

  NCAA旨在打造纯粹的体育,球员和球队不能利用自己的体育技能赚钱,但依靠现代赛事营销手段,当NCAA成为品牌后,一切皆可解决。而不论是英超[微博]还是NBA,现代赛事营销的收入主要来自三块:比赛日收入,商业赞助和媒体版权。其中最大的收入,来自出售媒体版权。在NBA,上述三项的收入比基本为3:1:6,即媒体版权占据了球队收入的六成,NCAA所占比例更多,一份长达14年、总价高达110亿美元的转播合同,足以为联赛提供充足的运作血液。

  只有独特的高品质商品才能在市场中卖得好价钱,不只是校园体育,连我国现有的职业体育都不敢拍胸脯称自己是一个高价值的商品。同时,因为我国媒体现状而产生的垄断情况,也让赛事难以像NCAA那样卖出一个好的转播价钱。这一点,连中超和CBA[微博]这样走在中国体育市场化前列的职业联赛都做不到,像CUBA这样的大学联赛更无法企及。

  我们与NCAA的距离,就像隔着太平洋遥望,游过太平洋直接复制NCAA模式太远,不如低头看看身边的校园体育。

  今年初,日本一场高中足球联赛的决赛,居然吸引了几万观众现场观看,场面热烈,丝毫不输于世界大赛,让外界啧啧称赞。不少中国球迷羡慕地表示,校园体育兴旺或许正是日本足球实力不断提高的原因。我们也有校园体育,旨在强身健体,放松自己,但我们没有往更高层次发展,校园体育的文化性变为了举国体制和精英体育。当体育和学习成为两条不同的路,校园体育的打造注定困难。

  校园体育也有着不小的困难。“教育的初级阶段是培养人的技能,高级阶段是提升人的心智;体育的初级阶段是锻炼体魄,高级阶段是提升精神境界。但我们的现状是学校更注重学习,体育更注重成绩。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交流不够,甚至可以说相对隔绝,这与中国的体育文化有关。在美国,篮球是生活方式,而在中国,大家更看重输赢。”深刻感受过中美两国体育的姚明,对校园体育的问题,认识深刻。

  NCAA太远,校园体育很近,远的问题无法立刻解决,我们只能试着从近的问题开始着手。

  文/包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和谐租车董事长张小林涉非法集资遭刑拘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