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男篮需要一个怎样的马布里

2014年04月05日06:4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布里[微博]在中国获得的最高荣誉是什么?两次总冠军?在五棵松体育场前立铜像?这些荣誉的影响力一定比不上前天他从北京市长手里接过的那把金钥匙。“北京荣誉市民”,老马成为被这座城市接纳并融入的一员。这条新闻很快被媒体戏谑地解读为老马荣获“北京户口”。这不,归化马布里的话题又旧事重提。

  早在2011年,马布里就公开承认愿意归化中国男篮。当时是记者提出“是否愿意归化”这样的问题之后,他说了句“当然愿意”。在那个时间节点,中国男篮还差几天没有在亚锦赛上夺回在上一届失去的冠军,邓华德的好运气还是未知,2012年中国男篮的奥运之旅充满悲观,可以说是姚明离开的后遗症集中爆发的时期。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气质上,中国男篮都需要再造一个英雄,捡个现成的马布里,是不错的选择。

  之后带领北京队夺冠,场内场外尽是无限的正能量,老马证明他的确可以胜任新一届中国男篮领袖。且不论马布里本人愿不愿意放弃美国国籍归化中国,也不论体育总局和中国男篮是否会破格授予马布里一件中国男篮球衣,如果他能赶上趟去伦敦,男篮的成绩怎么也不会比五场全败、场均输25.2分更烂。

  假设故事情节仍然按照马布里在身体状态更好的2012年加入中国男篮继续发展,想象一下,这几年马布里能给男篮带来什么?今年总决赛赛场,马布里身边算得上挺身而出的只有孙悦一个人。就在半决赛对广东期间,北京队仍然处于一到末节就场上4人围观老马单打独斗的状态。国家队吸收马布里这样一位老将,无疑是为了成绩,最快的见效方式。这样的打法能走多远?老马又能用多久?更何况,现在他已经是个37岁、需要三天两头给膝盖抽积水的老将。

  中国男篮的事,从来都不只是中国人来做。归化马布里和雇佣尤纳斯、扬纳基斯,都是借助外力。归化是一种体育界的国际趋势,阻碍老马归化的不应该是什么伦理说,而是应该看看历史,习惯于用老将、捡现成的中国男篮,是如何落入今天无人可用的境地的。

  实际上,2011年那次采访,马布里还说过他愿意当中国男篮主教练。其实老马已经扮演着北京队教练组成员的角色,他的威望和榜样作用,的确是年轻化过程中的中国男篮需要的。男篮未必需要一个能上场打球的马布里,但值得在场边为他预留一个座位。 楼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时隔2年进4强 将战黑马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