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鲁尼 一球百万金

2014年03月25日16:00  外滩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全世界之红魔忠魂,多么渴望鲁尼能继续用进球来震慑红军。

  0:3,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利物浦一干悍将好生得意,杰拉德等人在休息室里的赛后合影被上传至社交媒体平台上,红军的大好日子。另边厢,曼联颓势难挽,鲁尼凝为雕塑,一时不知如何走出那片绿茵,偌大的梦剧场里,红魔曾经最有价值的东西被残忍地撕碎,这就是所谓悲剧的定义吧。

  鲁尼,惨败之后也在舔舐伤口,并且悲切地说,此番败局可谓职业生涯最惨痛之低谷。全世界之红魔忠魂,多么渴望鲁尼能继续用进球来震慑红军,延续宿敌在英超年代里的平淡岁月。可惜,鲁尼鲁莽狂奔,总是不得,与范佩西在场上形同陌路。曼联球迷无处安放的悲愤一直在寻找倾泻之所,莫耶斯走人的日子是不是就该在今夏呢?那个周薪 30 万英镑豢养的鲁尼难道不是打开胜利大门之匙吗?

  是红?是蓝?抑或是别的颜色?鲁尼和他的经纪人最近一两年始终在选择中。曼联被逼得乱了阵脚,落得只有鲁尼,才保有自身成色的境地,困境之中奋力一击的力量最终化成那份给出的新合同。周薪 30 万英镑,这相当于 14 位国家健康体系中护士的年薪总和。未来五年间,无论进球多寡,鲁尼的年薪理论上都是 1700 万英镑。留在梦剧场,个人的商业价值还会有微妙的增长,全世界也没有几个职业足球明星能有如此安心的日子。这笔巨大的财富每年可以解救几支濒于破产的低级别小球会。如果无此雅兴,也可以投资于拯救人类重大困扰的事业中去,比如资助治疗脱发的研究,于己于人都是功德无量的。以上是英国记者的刻薄,或者说,是公众情绪的宣泄罢了,鲁尼大可不必在意,隔三差五进球也就是了。

  五十年,不需要更多的时间,职业足球就能翻天覆地。那年月里,职业足球运动员就是彻头彻尾的工人,去俱乐部踢球,就像工人去车间,离开家门就是上公共汽车而已。俱乐部老板手握合同,像管束奴隶一般驱使球员。那年头,球迷是俱乐部最大的赞助商,其内心感受以及尊严都备受关爱。二战结束最初的十年里,英国足球俱乐部的门票收入大多都是投资修缮球场,还有一部分要接济低收入球员,俱乐部老板基本是没有太多钱可挣。

  如今,职业足球俨然是大买卖,英国经济开放硕果之明证,海外投资让欣喜与纷扰交织在一起。球员,更准确说是球星,在俱乐部品牌构成中作用日益加大,曼联肯如此豪奢留住已经摆出振翅高飞姿态的鲁尼,理由只有一个——品牌需要保值增值。一年中,曼联与 32 家公司签有官方赞助合同,合计 1.31 亿英镑,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透露,这笔不菲的商业收入相当于每个赛季电视转播分成和门票收入之和。但一定会有人冷冷地提醒道,别忘了格拉泽家族入主梦剧场是举债 4 亿英镑的,清偿这笔债务压力不小,留住鲁尼也就是希望的一部分。

  鲁尼基本靠谱,进球未曾枯竭,只是致胜能力逐年褪色。您说巧不巧,曼联刚刚宣布用一份昂贵的合同留住鲁尼的第二日,在与水晶宫队这样面瓜球队的比赛,鲁尼便用进球让全队上下的气氛一时之间热烈起来,媒体也凑趣——《这就是如何回报 30 万英镑周薪》。进球,前锋之天然使命;不停地进球,著名前锋的不二特质;进球加奖杯,那就是巨星了。鲁尼的进球价值几何?算起来不难,简单的除法,虽不全面,但也直观。那么一个英超进球,到底如何定义价值呢?我们不妨一起来算笔账。

  各支英超球队的商业收入高低不同,各显其能,如果先不看各自的商业合同,你会发现有两笔收入来源一致,那就是联盟统一经营后实现的商业价值和电视媒体版权收入分红,以上收入是被纳入“中央英超基金”的。本赛季,后者收入进入新时代,各队获利更丰。上赛季,20 支英超球队总计从“中央英超基金”中获得大约 9.72 亿英镑,平均收益 4860 万英镑,依照成绩高低之差,冠军曼联与第 20 位皇家园林巡游者队之间有 2100 万英镑的差别。上赛季,英超总共进球 1063 个,用此作为分子除一下 9.72 亿,即可得出 914450 英镑这个数,在体育商业研究者眼中,这就叫“平均进球价值”,希望以此来表现联赛的价值高低吧,当然是在一定进球数的基础上,得出的数字越高,联赛也就越牛吧。本赛季,英超进入新周期,“中央英超基金”将会给 20 支球队带来总计 15.7 亿英镑的收入,相比上个赛季增长幅度超过 50%。依照英超进球数的基本规律,本赛季的进球总数大约为 1109 个,再除一遍,“平均进球价值”居然高达 157 万英镑,涨幅达 60%之多。

  看完这些枯燥数据之后,您也许就可以找到曼联董事会为何愿意成就 30 万英镑周薪了,哪怕曼联新赛季最终“羞耻地”游荡于中游,那从联赛至少也可以分到上赛季冠军之所得,毕竟涨幅太大,有此垫底,给鲁尼的钱根本就不是啥问题。

  写来写去,不连带些中国足球,似乎少了些意义价值。当初看到鲁尼签得新合同时,我曾感慨一个鲁尼的价值要让中超球队追赶多少年呢?两个不同的体系妄加比较有牵强之嫌,但不妨一试,上赛季恒大经营性收入超过 5 亿人民币,遥遥领先于其他中超球队,利润也超过 7000 万,气象不凡。可一个鲁尼的薪金一个赛季下来就是 2 亿人民币,加上其他商业合同价值,富可敌恒大。咱不丢人,初始阶段日子就这样。最尴尬的是,如果计算恒大自己的中超“平均进球价值”时,你会突然发现,中超公司年底分红到每家俱乐部的钱不过 600 万人民币,较之以往算是富裕日子了,可是用进球数一除这 600 万,得出的数字实在不太好看了。当然,2014 年该有新气象的。

  张斌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助理,主持人,日常撰写体育专栏,逐渐养成写字的习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霍华德复出两双火箭胜 詹皇制胜击热火胜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男童没完成作业屁股被老师打成这样(图)